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爆筋


「ㄟㄟㄟ,你有沒有到那個健身網紅老公的新聞,還有網路上說另外一個健身選手也中風了,都好年輕喔!健身是不是沒用阿,怎麼會中風?」

「其實你是第三個跟我說這個新聞的人,我真的不知道以你的知識水平,要怎麼解釋。」

「你會不會說話阿!什麼叫我的知識水平!」

「你覺得強壯和健康是同一件事嗎?醫學上的健康本來就不包含,甚至不建議過份的強壯,無論中西醫,都認為這是一種風險,所以才會有專業的運動醫學,因為運動員的身體素質和大部分的人都不相同,以相同的標準來檢視,會有很多誤差。」

「可是我常常看你PO在臉書的運動影片,感覺都好吃力,而且危險。」

「吃力是應該的,才會有鍛鍊的效果,危險則對於每個人的標準都不同。」

「鍛鍊那麼有效,為什麼還會中風?」唉,笨真的無解阿!

「鍛鍊就是讓身體突破極限,一次又一次的造成肌肉受傷,但受傷需要休息,如果鍛鍊後卻沒有足夠的休息,還認為因為有鍛鍊就可以過匪類的生活,比方天天熬夜、喝酒、狂抽煙,甚至有的人認為只要服用了類固醇,就可以幫助自己克服一切難關,每個人的狀態都不同,有的人從小就受專業的訓練,有的人只是仗著年輕,拼命追趕,完全不管自己會不會負荷不良,也不知道藥物和酒精的交互作用,他們單純的認為,別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或者四五十歲才開始運動的人,卻妄想追上二十歲的水準,卻忽略了自己需要更多的休息和更長期的計畫,爆掉也是理所當然的,只是看爆腦血管、心臟還是舊傷而已。」

「那你每次拍那些影片,是想當健身教練,還是想炫耀?」

「兩者皆非,我年輕時從不紀錄這些,因為練的東西不一樣,但身邊一直有雜音跟我說我練的不對,土法煉鋼,健身才是王道,如果我進了進健身房就會瞭解自己練的東西其實一無是處,許多年後我進了健身房,我拍這些東西只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健身對我來說是偷懶,因為花的時間沒那麼多,只是很表象的肌肉力量,就因為是偷懶,所以人會怠惰,我拍下來卻只在朋友圈公開,不是要炫耀,是因為朋友對我的奇怪已經習以為常,而如果我昨天都還做得到,那我今天就沒有偷懶的理由。第二是讓那些雜音閉嘴,告訴他們做到這些也沒什麼了不起,在我健身的兩年多來,我明白它的優點,卻也清楚這些東西比我從前練的東西差多了,無論是均衡和真正的力量展現上,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懂,他們連我放的影片都無法分出哪個對我來說比較吃力,因為大部分的人沒有投入過, 就像你一樣,只會覺得很可怕,但真正可怕的,是無知。」

「誰無知阿!健身也不是什麼一定要知道知識阿!」

「沒錯,但每個人都該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你才知道你承受的起什麼。」

「你是說雙關語嗎?」

「你還不算太笨。」

「那你說的比健身好的東西是什麼?」

「你不需要知道,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會懂,別糟蹋了。」

「為什麼是糟蹋?」

「因為人們都不想深入瞭解,只想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