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有為法

「你覺得人可以成仙嗎?」

「我覺得不可能,就算能,也沒什麼意思。」

「怎麼會沒意思?可以長生不老ㄟ!」

「然後你還是搶不到食物,因為地球資源越來越少,而你去追求長生不老,就不會去賺錢。」

「說不定不用吃東西阿!搞不好連空氣都不用。」

「我剛才說了,那還有什麼意思。」

「你不能用你的思維去想像神佛的概念,祂們和你想的不一樣。」

「我努力修行的目的是為了獲得長生不死,然後每天有救不完的人?而大部分希望你拯救的其實看起來很該死!這聽起來Bug很嚴重。」

「我其實不是想跟你討論這個,我只是想知道修行能不能延長人的壽命而已。」

「修行可以增加人的執念,我用史努比來舉例,史努比裡頭有個角色叫奈勒斯,他有條破毛巾,整天拖在地上,從來不洗,而另外隻手當奶嘴塞在嘴裡,這就是法像,有回某個人問他:『你這毛巾拖在地上不髒嗎?』他回答:『髒的在地上,我握著另外一頭,有何關連?』你可以看出這是接近證悟的清明,但他畢竟還是執著於那條毛巾,無法放下,這就是仙人,仍有罣礙。你可以看到每個神仙的型態,都有其代表,比方彌樂佛有布袋,孫悟空有金箍棒,太上老君有金剛圈,觀世音有淨瓶,畢竟肉身終將壞死,就算你是人瑞,活到兩百年也算罕見,可是物件就不同了,你可以把精神寄於其上,瓷瓶只要不給人打破,放多久都行。」

「可是布袋跟淨瓶聽起來都很脆弱阿!萬一在降妖除魔的時候打破了怎麼辦?」

「妖魔和神佛一樣,都只是意念的轉化,所謂的降妖除魔,只是想法的爭鬥,當意念被摧毀,法器自然就不存了,難道你真以為拿著天鐵金剛杵,就經得起球棒敲幾下?法器都得放在廟裡,而不是帶著上真實的戰場,因為後者,本就不是以長生和保存為目的,而是殺戮和毀滅,無論神佛或妖魔,都不存在於那個地方,在那裡只能靠本能而已。

「如果是沒有法器的佛呢?」

「一無所有且一無所願,自然無敵,但你願意相信那樣的佛嗎?因為他也必然不在乎你,他不會對你的祈禱有任何呼應,當你有任何失落時,他只會勸你放下,你放不下他就離開,如此而已。」

「..........那你覺得證悟存在嗎?」

「我相信這種狀態,但清明不可能持久,所以你自認想通了一件事,可能跟別人一談,又發現自己沒那麼清楚,或者你真的想通了,卻困在另外一件事上,因為你還是你,本質沒有改變。」

「難道不可能所有的事都想通嗎?」

「那是妄念,只是你選擇不想了而已,你接觸的越少,就可以想得越少,但你什麼都不接觸,又能成就什麼?現在的人成就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給他人看,如果沒人看,他們就不做了。」

「所以證悟後可以跳脫輪迴嗎?」

「哈,你果然還是不死心,我並不相信宗教的輪迴轉世,但證悟可以跳脫你自己固有的行為模式,這也算是輪迴,但這會帶來新的挑戰和痛苦,一般人不瞭解,以為綁上空手道黑帶就很厲害,但這只是開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