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斬亂麻


今天談談因果業力,其實這是兩項分開的東西,因果源自於佛家語,要知道釋迦牟尼先生創立了佛教,在此之前,印度教的種姓制度稱霸全國,對於生生世世 不得翻身的理念,中下階層當然不樂意,可由不得你,因為政教合一,你不信就得死,而死後還是沒法突破,因為骨子裡沒別的選擇,釋迦牟尼老兄提供了選擇,也就是可以經由修練,而有所突破,跳脫輪迴,最終解脫。

照此完美邏輯,那是否打從當年入會直至今日者,皆能立地成佛,畢竟執屠刀者亦少之又少,相形比較之下,罪衍頗輕,答案已經很清楚,對於懷疑論者的提問,佛家一律應之曰:「神佛不能亂因果。」

什麼是因果?就是你前世或某一世帶來的東西,舉例若我去找一宮廟算命,問為什麼感情坎坷?廟公或乩身答:「因為你上輩子殺錯人,所以這輩子要還。」

這就是答案了,而沒有任何更清楚明白的解釋,若明事理之人,應抱緊大腿,淚流滿面叩謝聖恩,同時在奉上紅包,祈求破解之道。但如我這類頑冥不靈者,多半會問:「要還多久?」

若是三五年,還可能咬牙撐過,若答案是兩輩子或下半輩子,那多半就置之不理了,這和欠錢是一樣道理,欠個三五萬,你一定覺得心裡過意不 去,要是欠個三五千萬,那也就不急著還了,若欠三五億,則乾脆不用還了。

釋迦牟尼老兄自己貴為王子,有老爸罩著,自然可以提倡跳脫輪迴,若他是一賤民,提出這理論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了,這就和聖經裡的摩西一樣,若他沒有先被埃及人收養,獲得尊貴的身份、知識、權力、人脈,如何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但離開後的下場沒那麼好,以色列人流浪了許久,上帝也不是想像中那麼罩,可見消除不了的東西怎麼樣都消除不了,但你拿釋迦牟尼沒輒,指不定他也沒成佛,自己又成了中東產油國王子。

而用科學的角度,因果有了另外的名稱,叫做蝴蝶效應,也 就是我今天可能只是出門時決定要改變路線,避開塞車,而因此被開了張罰單,都會影響到宇宙整體的運行。所以我不相信這種因果,因為太複雜和虛無飄渺,信了也沒用,我只信當世的因果,也就是我怎麼對人,那種態度就會回到我自己身上,但我不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畢竟善惡,只是主觀的認知。

至於業力,一般人常把它和因果劃上等號,其實業力,只是人和人之間的牽扯,我有位師伯,今年八十有五,他常說:「我真搞不懂你們師父,怎麼那麼愛收徒弟, 我聽你們叫我一聲師伯,我頭都痛了。」這無疑是對業力最好的詮釋,因為與人牽連了,就要關心、擔心、痛心、傷心、灰心.........可我們常忘了,那人的悲歡離合,也不干我們的屁事,那是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而每當一個親人的過世,或友情的消逝,我固然免不了難過,卻也慶幸自己的業力線又斷了一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