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無忌


小時候老太爺(我們家裡是這樣叫爺爺的)煮餃子的時候,我特愛站在一旁,只覺得蒸氣繚繞,頗有身在廬山之感。他則老叫我走開,深怕燙著了我。

「二楞子(小時候家裡取得渾號,因為我常發楞,所以得其名),吃元寶了,小心燙!」他自己卻只喝碗麵湯。

「你為什麼不吃?」

「土豹子,說你傻還不信,這湯最好喝。」

「不公平!那我也要喝!」索性賭氣不吃餃子了。老太爺大笑起來,差點沒落了假牙。

我卻從此愛上了餃子湯,國中時有回和老頭扮嘴:「要是老太爺還在,你才不敢對我那麼壞。」

「你是長孫,他本來就寵你,不過你才三歲,他就走了,你能記得他什麼事?」

我把餃子的事提了,這下換老頭發楞了,過了半餉道:「他確實會這樣做沒錯, 但他根本不愛喝餃子湯,只是年紀大又生病,醫師交代要忌口,煮餃子給你吃,其實是自己看著解饞。後來他病得不像話了,我找了一天偷偷帶他外出上館子,叫了許多他愛吃的,還特地點了一盤熱騰騰的水餃,他卻一口水餃沒吃,說自己戒了,真怪。」

默默的把飯吃完,沒敢跟老頭提後續的故事,畢竟老太爺還是拗不過我,後來每次都讓我搶走半碗湯,也分了我的餃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