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由己


「命理應該給人希望,可是我在你身上,卻看不到對生命的希望。」

「我不算命的,因為命運既然是注定,算了徒增傷心,若不是注定,你怎麼會準?」

這兩個問題很難嗎?其實不會,這和我之前提過的自由意志有違背嗎?完全沒有。

什麼是自由意志?就是你有ABC三個選項,任君選擇;什麼是注定?就是他們分別通往DEF三個結果,這必須算命能斷出的,否則就不是算命,而是安慰人或騙徒,雖然這後兩者對我來說,都差不多。

那希望呢?就是我告訴妳選A然後到達D雖然比較辛苦,但成功和收穫也比較大,如是而已。我的工作就結束了,C到F是最差最偷懶,或最容易失敗的路徑,會有 人選嗎?大部分的人都不選,然後讓自己淪落到這個位置,或者覺得AB太累,所以C好了,搞不好算命師不準呢?我不是會因為某個單一事件判對方死刑之人。但是如果你老是選C,那麼你的生命已經習慣失敗的軌跡,我也不會把你看得高些。

「你憑什麼評斷他人的人生?就算他的選擇是那樣?難道他不會改嗎?」

世界上成功的人多些,還是失敗的人?等他改了,我自然會翻翻眼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