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戒斷


老頭和太后向來不禁止孩子吃零食,倒不是因為相信我們能管好自己,而是小時候家裡窮,也沒錢買這些,頂多讓我們逛超市的時候看看架上琳瑯滿目的商品,然後運用無限的想像力,彷彿食物已經在自己嘴裡。有幾次好像真的差點就能把包裝給看穿,練成特異功能,可惜沒有持續練習,斷送大好機會。

過年就不一樣了,家裡總會有些糖果點心,在這些玩意裡,我獨愛葡萄乾,那個年代只有三葉的,一大紙盒,但是可以吃好久,可我每次都貪心,非得兩天就把它吃完,下場就是拉肚子。

「你知道你為什麼會拉肚子嗎?」太后惡很狠的問我。

「知道。」

「真知道還假知道?」老頭補了一槍。

「真知道,因為我不知節制。」其實那時我的年紀,連節制是什麼都還搞不太清楚,只是大人一天到晚說,就學起來了。

「這跟不知節制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問你,你知道葡萄乾怎麼做的嗎?」

「不知道。」

老頭清了清喉嚨:「葡萄乾就是把一大推葡萄放在浴缸裡,然後叫人脫掉鞋子,光腳丫進來踩,有些人有香港腳,所以細菌很多。」

我幾乎要吐了,但還是壯著膽子問:「那我們為什麼要買?」

「這不是我買的,是隔壁王叔叔送的,他又不知道。」

好一陣子我看到葡萄乾就反胃,同學請我還跟他翻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