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孟婆湯


「你玩具太多了,應該丟掉一些。」太后如此吩咐。

「我不要!」小鬼頭歇斯底里的哭鬧起來。

「誰教你剛才不好好做功課,我要出去買菜了,你盯著她。」

現在換我當壞人了,的確有一些麥當勞送的玩具該扔掉,於是正色道:「你丟還是我丟?」

「我都不要丟!!!」

「妳也聽到婆婆說的話了,別讓我為難,不然等下她回來,我就下樓練功,讓你們兩個吵去。」

她拿起一個塑膠玩具看了半天,我催促著:「扔了吧!你還有好多個。」

「這個玩具是上次媽媽跟我看電影時送的。」

「你說的上次,是三年前吧!」這明明好久以前的卡通人物。

「那先留著好了,這個我想不起來是誰送的,可是好像很重要。」

「有時候是這樣的,你可能會在人生的某個階段裡,得到感動,但那只是一瞬間的事,直到再次有那樣的感覺,於是你會記起那樣的感覺,可是也許會忘了最初讓你感動的人事物。」我會不會又扯的太深了?

「為什麼人會這樣?」她真聽懂了嗎?

「恩,因為人不論得到多少感動,卻只會記得最後發生的事,而且會用這件事當作彼此關係的結論。」

「那記住很多的人不好嗎?」

「不是不好,只是人的價值會隨著時間改變,比方說再過幾年你可能會收到第一個男生送你的花,而這件事也許到你二十幾歲時想起來還甜甜的,可是到了三十出頭,你可能跟很多沒良心的正妹一樣,會埋怨說:『買花的前還不如省下來給我換手機呢!』因為妳對浪漫的價值改變了,很少人能維持初心的。」

「我可以!」她斬釘截鐵的說。

「我當初也以為我可以,可是等妳發現要記的事情太多,你自然會選擇忘掉一些最初你覺得很重要,但後來覺得無關緊要的事。」

「我不要忘記。」她快要崩潰了。

「那我們來打個賭,你把剛才覺得很重要,卻想不起來誰給你或在哪裡得到的玩具挑出來,全都裝到一個袋子裡,我把袋子收到我房間,然後跟婆婆說你丟了,到明年你生日的時候,如果你還記得這件事,我就全部還給你,不然我就把它們丟掉。」

「好!」沒看她動作那麼快過。

太后回來了,看到玩具消失一半,感到很滿意,等小鬼頭睡了,我向她稟明實情。

「你不嫌房間亂阿,還塞東西!」

「我騙她的,等等就拿去樓下丟。」

「那她生日的時候鬧起來怎麼辦?」

「哈哈,她生日的時候拿新禮物都來不及,怎麼還會想起這個,我小時候妳不也用過這招。」

「我以為....你不記得了。」

「我很久以後才想起來,不過那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