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點化


一香客坐在蒲團上,愁眉苦臉的說:「師父,我好痛苦,按照自己的心做事和做應該做的事到底該怎麼選擇?」

老僧伸出有如鷹爪般的十指,扯開那人的胸膛,接著開始翻找,這人的胸腔就像四度空間,裡面掏出的雜物馬上就和小山一樣堆滿了房間,那人疑惑道:「師父,您要找什麼?」

「你的責任心和良知呢?」

「我放在家裡。」

「為什麼不隨身攜帶?」

「因為他們好重。」

老僧坐回蒲團,倒了一杯茶給香客喝,問道:「味道如何?」

「平淡,還帶些苦。」

老僧從冰箱裡拿出一個草莓冰淇淋,遞給香客,他迫不及待就吃完了。

「好吃嗎?」

「好吃。」

「還要再來一個嗎?」

「可以換成巧克力的嗎?」

「可以。」

在吃完十二種口味的冰淇淋之後,他捧著肚子說:「我好難受,再也吃不下了。」

「那你要喝口茶嗎?」

「不要,現在什麼我都不想碰。」

「我有一種法術,可以解決你的難受,想不想試試?」

「真的嗎?」

「很簡單,幫我去後山挑一擔水回來。」

香客半信半疑,但還是接過擔子,蹣跚的走向後山,他從來不曾這麼辛苦過,但回來之後,卻感到不是那麼漲了。

「師父,好像有用ㄟ!」

老僧舀了一杓剛挑回的水,用它再泡了一杯茶給香客,然後問:「現在好喝嗎?」

「好喝,而且會回甘。」

「這樣你懂了嗎?」

那人思考良久道:「我大概懂了,但是我還是覺得也許只要別吃那麼多冰淇淋就不會受苦了。」

然後他帶著自己的答案離開了,老僧走下蒲團,挑起了擔子。小沙瀰好奇的問:「師父,他不是幫你把水挑來了嗎?為什麼你還要去挑水?」

「呔!自己的責任怎麼能交給別人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