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心之所向



關於信仰這回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在我的認知裡,信仰就是信念。可以是對於任何事的信念,也可以是對自己的心。不論神存在與否,或者我相信他們與否,我的信念來自於,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在必要的時候,捍衛一些價值。


每個人的價值都不太一樣,就像我的客戶們,或者某些朋友,他們可能因為某些困擾來找我,或者是心裡過不去。但其實,很多事情的解決或問題的產生,只是一個基本的心態改變。我可以笑臉迎人,目的是不傷害對方的尊嚴,因為傷了對方,問題並不會解決,而可能導致他根本不想面對自己或解決問題。這就違背了我原本想做的事。

然而,我們要講到信仰的部分,如果我的內心和他們一樣不穩定,或者是我根本就在本質上和他們一樣,我如何能察覺問題?今天不論發生什麼事,或者我遇到任何挫折,我還是我,我還是會做我認為正確的事,這就是信仰了。

我說的曾經拋棄信仰這件事,指的是特定對象,宗教的信仰和對自己的信仰是兩回事,我會受到挫折,我會有脆弱或無力的一面,在這種時候,我希望如果有神,或者是我所信仰的神,能夠幫我做些什麼,或讓我好過些。

當這件事沒有辦法發生時,而且可能經歷了很多次以後,我會慢慢喪失對宗教的期待,就只是如此而已。我相信父母在天堂,或者和相信聖誕老人一樣,也許會讓我 開心或好過,但這只是相信,而因為相信聖誕老人而想努力做個好孩子,或者我希望將來上天堂能與父母團聚,因此盡力行善,這就是信念。

但事實上會如何,沒有人知道,光是在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就有太多的無法掌握,而人生不如意,又豈止八九。而你,找到自己的信念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