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慎思明辨


有回跟我一起練武的師兄問:「你會解犯煞嗎?」

「會阿!」我還會收驚呢!

「那你用什麼解?」

「輕微的就用鹽和米,嚴重一點就用符。」

「為什麼鬼會怕鹽和米呢?」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老師,他當時灑了我一把鹽米,然後怒斥:「怕就怕,哪有為什麼?那你為什麼怕鬼?」

這是個好答案,可沒法用在師兄身上,指不定換來一頓打。其實很多東西都是邏輯的衍生,比方鬼怕符怕香灰,香灰當然是神明的香灰,祖先的香灰可能不大有用吧!怕符沒話可說,怕香灰是因為神明爐久了陽氣重,鬼屬陰,神屬陽,這就是邏輯,若光把香灰當成神的廚餘,可能很難理解。

同理,米飯是古代人的主食,主生陽氣,那鹽呢?鹽不論東西都被認為是避邪聖物,以現在角度來說是殺菌,除此之外呢?妖魔鬼怪又不帶細菌,雖然他們常被聯想和災難、瘟疫、死亡有關。扯遠 了,想想古代的鹽怎麼來的?都是曬出來的,所以吸收了許多陽光,而魑魅魍魎或任何邪術,都無法在陽光下存活或施展。

這些只是一部份思考解構的方式而已,想通了也就沒那麼可怕,什麼!你說我還沒解釋鬼為什麼怕符?還有到底有沒有鬼?那就換你們想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