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一回合


講義寫到一半,手機卻響起來,是很久沒聯絡的號碼:「剛回國,幫你買了點東西,你在哪?」

「老樣子,在喝咖啡,你現在要過來嗎?」

「我要先去別的地方,大概一個小時吧!」

看了看手錶,回道:「一個小時後我就去運動了。」

對方也思索了一番說:「我最近覺得自己有點胖,想雕塑一下,不介意一起運動吧!」

「好,那就待會見。」

老友並不算胖,但臉上滿是疲倦,不知道是否時差沒調好。

「你確定要跟我一起運動?」

「少瞧不起人,我大學時是籃球校隊。」

那已經是十五年前的歷史了。我們一起推了廿五個伏地挺身,起身做闊胸運動時,他有些喘,第二輪結束後,他說:「我不行了,真的太痛苦。」

我繼續趕自己的進度,放他在一旁涼快,他雖然身體不行,但嘴巴可沒停:「你為什麼可以一直做?你有什麼東西要發洩嗎?」

鍛鍊就是要專心,堅持做完一個段落,才答:「你的心態不對,所以沒辦法繼續。」

「心態?」

「你只是覺得自己累了,所以覺得每一下都是用撐的,當然痛苦。這是大部分人的邏輯,我想得比較複雜,如果人生的每個選擇,都可能是影響未來的結果,那麼我們的態度,就會形成觀念,而觀念,是決定人生的關鍵。」

「你到底是要解釋運動,還是傳教?」

我沒理他,繼續喃喃自語:「藉由訓練,每當我感到痛苦難當,我都會告訴自己,這就是環境給你的限制,或者是企圖拖累自己的弱點正在作怪,而我每完成一下,就彷彿給了他們一記重擊,當我做完全部的流程時,我就為自己贏到了一天。」

「那明天怎麼辦?」

「改變人生,怎麼可能只靠一天呢?」

他沈默了。過了好一會才說:「那我試試看挑戰今天吧!今天就好。」

我沒意見,人只要有開始都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