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不動之明


看到有人餵食街貓,你當下的反應為何?

一、覺得這個世界尚有愛,真該謝謝對方。

二、覺得這會污染環境,尤其還可能傳染疫情,一定要加以制止。

三、先檢查對方餵食的食物,是否有符合貓咪健康的標準。如此你才能斷定TA是幫忙,還是搗蛋。

四、你覺得此事和你毫無關連。

一希望世界有愛,卻不願自己付出,很可能隨時需要療癒。二只妄想著管理全世界,活該一輩子沒安全感。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兩者是同類人?

通常你會遇到三,代表你已經游到深水區,有回某貓友對我說:「某某居然用╳╳餵浪浪,這真的很糟....」

其實那不算糟糕的牌子,畢竟你去獸醫院,都能看到兩大品牌並列,而這不過是對付挑嘴貓的飼料而已,若論十五年前的資訊,它算得上頂級飼料了,只是不是每個人都覺得需要更新資訊,對方又說了:「聽說他餵家裡的貓也是這個牌子....」

我想無須解釋了,這個世界因為業緣所致,每個人接收到的資訊都不一樣,無論你我他心中的最好,難道就真的是最好嗎?可當你看到貓咪的體態和毛色亮度,就知道牠當下的福澤是否深厚,但福澤,也不是我要強調的標準。

「天阿,你小魚乾都用撒的ㄟ,有這麼多貓要餵,你這樣一天就用完了。」

「用完最好,就用不著惦記明天,人生本來就該這樣,一次把所有的福享完,就算以後苦了,你還能說最少老子享受過。」我繼續撕起肉泥。

若你選第四,且於任何事都能保有此心,則我恭喜你,有了初步的金剛不壞。

常有人問我:「你覺得做善事有用嗎?」

我可以斬釘截鐵的告訴你:「屁用也沒有!你也千萬別做,做了只會倒楣而已。」

畢竟你都會這麼問,動機本身就不單純,而真正的善,通常是隨機而起的。

「我最近收養了一隻浪貓,可是我已經有太多貓要照顧,你那麼有愛心,要不要養?」

「不要。」

「為什麼不要,你那麼有愛心,而且這也是做善事。」

「不要就是不要,我餵貓是為了爽,不是為了做善事。」

切記,會使用道德綁架的人,本身就毫無道德可言,世界上充滿太多類似的小手段,那天有人問我:「為什麼他平常表現得很貼心,比方我進辦公室若拿了一堆東西,他就會過來幫忙,可是工作上卻會不斷批評他人。」

「他工作能力很強嗎?」

「很一般。」

「因為他不是真的貼心,他必須找到自己的價值,所以做一些看似貼心的小事,讓眾人接納他,但這並不能掩飾他無能的事實,所以他必須不斷批評其他人,來使自己表現的很有能,這就是他的人設。」

「....,聽完你分析,他確實是這樣沒錯,但還是很可怕,難道沒有真正貼心的人嗎?」

「你先想想,為什麼有人要無條件對所有人貼心?」

「難道不可以是他的人設嗎?」

「的確有這個可能,那你不妨想想一個核能電廠為整個城市發電,城市不需要付出代價嗎?」

「不可以是太陽嗎?」

「你永遠只會看到恆星的閃耀,而不會注意照不到卻更大範圍的陰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