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人貴自知


「你有看到新聞嗎?好多國家的奧運選手都過得很慘,怎麼會這樣?」

「不就有行無市嗎?看的人喜歡起鬨而已,你有沒有仔細想過,如果奧運期間正巧碰上了NBA總冠軍賽,UFC總冠軍賽,世界重量級拳王總冠軍賽,或者超級盃這類的職業賽事,還會有這麼多人看嗎?人們總是喜歡職業賽事多些,因為職業更激烈,更可以不擇手段,更有娛樂性,而如果你是一個只能參加奧運的選手,本來就是被這個世界摒除的,也許多年後你會有諸多抱怨而放棄,但抱怨不過情緒,而放棄才是看清了現實,當然你也可以咬著牙繼續堅持,但咬牙一事,恰恰證明了,你對自己的期望值和普羅社會的價值不符,要知道奧運的最高榮耀就是金牌,獎金倒是其次,所以既然追求了最高榮耀,你能得到的就是全國民眾每四年,如果運氣好的話,陪你HIGH幾天或幾小時,無論結果如何,之後他們的重心都不在你身上了,因為還有別人要比賽,有誰保證榮譽等於錢的,認清了現實,則所謂求仁得仁,沒什麼好怨的。若你覺得自己真值錢而憤憤不平,也就是我常說的,你是什麼無須證明,而你越要證明,則代表你不是。」

「.....雖然你說的很殘酷,但我真沒什麼可反駁的,另外你有看到有個宗教型的YOUTUBER被爆料劈腿的事嗎?」

「這有什麼大不了的,首先,當事人並非和尚,所以沒有戒律的問題,即便有,那也不是法律的管轄範圍,其次,當事人若沒結婚,又無涉及性侵,則劈腿在法律上不是罪。既然不是罪,那麼爆料者連受害人的資格都不成立,就好比你跟我說你媽情緒勒索你,我大可以說這是你自己處理不當,你也只能說我沒有同理心,而不能說我檢討被害人,因為你不是被害者。至於後續有一堆人去人家臉書留言,我覺得純屬無聊,人家從來就沒有主張不能劈腿,如果有,你去罵他就合情合理,若人家沒有,那不就羨慕嫉妒恨而已,因為自己做不到,做不到無論是能力不及,或者自覺道德上受不了,都不代表不想做,如果你想,可是你沒做,而對方做了,你去批評那人,那你才是下作。」

「所以換做是你,你也會這麼做嗎?」

「會這麼問,代表你有所期待,要知道神和佛這兩個字,都不是指人,而世間只有不完美的人,人很矛盾,既要對方能超然體會我們的痛苦,卻又不允許對方有人的慾望和缺點,所以才會動輒相信而快樂,然後又瞬間因希望破滅而痛苦。回到你的問題,我就算想,成功機率也偏低,因為我會明擺的跟對方說,我們就是玩玩,愛玩不玩隨便,大部分人聽了這話都會因為自尊不爽而端著,所以我也玩不到。」

「你其實不想玩吧,只想氣人而已。」

「也不是這麼說,我漸漸能體會柳下惠坐懷不亂的境界,或許不是心中無念,也不是克制功夫了得,就只是對方條件不足而已。還記得第一份打工在某連鎖商場,開幕前一天主管告訴我第二天有好看的,可以去看看,當時年輕不解其意,第二天才知道是電子花車,但那真不合我胃口,並非我是聖人,而是我就是喜歡蘇菲瑪索的情慾片,或者精緻的日本A片,而不喜歡那些粗製濫造大陸抖音色情片,就好像有很多人覺得女人只要脫了就是漂亮、就是身材、但我還是要看很多其他的細節,大概就是寧願餓死,也做不到關了燈都一樣那種吃捨飯的概念。」

「因為這個原因,你才相對要求自己的身材嗎?」

「錯了,無論是維持身材,或者是餵貓,都只是逃避現實而已,只是我清楚自己在逃避,就像奧運選手一樣,你可以花很多時間在訓練,於是覺得自己彷彿有做了些什麼,因為腦內嗎啡的分泌,使其以為是快樂的,但其實不是,因為互動的對象只有啞鈴而已,而你做的這一切,包含鏡子裡的腹肌,若非受到主流社會價值的影響,都不需要這麼做,花長時間雕琢出來的狀態,讓你有藉口可以說因為我都把時間花在這上面,所以其他的社會價值或要求對我來說不重要,但這不過是代償,因為你不可能滿足於此,而即便你的身材再好,這也只是中二病的延伸而已,人有中二病不是錯,但不能過度氾濫,畢竟生活還是應該有別的重心,餵貓也一樣,你覺得這是種舒適的關係,但如果越陷越深,成了專業愛爸愛媽,也就是你不把人的日子過好,只想著讓貓過好日子,因為這樣比較能快速建立成就感,其實也是降維而已,這兩件事我都有給自己一個底線,畢竟身為人,還是有屬於人的維度該守住,否則壓縮後的生活必然不能快樂。」

「可是餵貓要怎麼維持底線?難道你忽然就不餵了嗎?」

「哈,你可以給自己時間限制,比方每天幾天剛好有空,也就是你完成了某些目標後的閒暇時間,而不會把時間都耗在這上面,另外就是不強求,如果我每次餵貓時都有單獨出現,卻不肯靠近的貓,我不會為他去做什麼特別的事,除非他餓昏了,那我可以順手抓起來送去醫院,否則那對我來說太麻煩,就跟人一樣,你越主動幫忙,越是吃力不討好,如此而已。」

「那你覺得要怎麼樣才能不逃避?我覺得這件事好難。」

「這件事的確很不容易,但我個人的觀點是,先把你討厭的事情看順眼,找出背後的情緒,然後把你喜歡的事情分析抽離,試著換個觀點,甚至找理由討厭,到最後看所有的事情都不要帶有情緒的分析,可能會比較有幫助,雖然我自己也還是在實踐的階段。」

「沒有情緒真的太難了,尤其現代人,我覺得除非單身吧,否則對方一定會影響你。光看我妹每隔幾天就要修理她男友,我就覺得好累。」

「這一點我不否認,但說到你妹,也算是典型的奇葩人物了,她很擅長貼一些網路的文章,然後標註男友,告知對方該如何愛,或者那裡做不對,其實潛台詞就是你為什麼不愛我?你怎麼可以不愛我?你怎麼可以不知道怎麼愛我?你妹又不是瀕危動物,需要特別照顧指南,這樣做只會讓愛離自己更遠,然後她一旦發現,就只會繼續貼更激烈的文章,在這點上,我覺得她跟瀕危動物的智商十分接近。」

「哈哈哈哈,你真的很賤,但為什麼瀕危動物的智商不高?」

「智商高就會想辦法讓自己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