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 星期四

不近人情


「老師,我想跟你學塔羅。」

「可以,那你打算什麼時候開始呢?」

「下禮拜可以嗎?我明天會先匯學費。」

「行,那就這樣吧!」

到了下禮拜,對方說有點事,要再下週,但這週會先匯款,下週又說要下個月,錢倒是始終沒匯,於是我直接拉黑對方。

「你是不是封鎖了我朋友?」

「是,如果你敢說不中聽的話,我就會連你也拉黑。」

「不是拉,她只是想告訴你她其實很有誠意。」

「有誠意的話早就該匯錢了,少廢話。」

「那她想順便問一下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公司情況先不要那麼亂嗎?」

我從來不接受這種程序錯亂的請託,也直接拉黑了這個求情的人。

✕✕✕✕✕✕✕✕✕✕✕✕✕✕✕✕✕✕✕✕✕✕✕✕✕✕✕✕✕✕✕✕

「你最近有提姆的消息嗎?」

「他最近沒找我。」

「是喔,我聽說他很慘,我還想他為什麼不來找你?」

「很慘?你說的該不會是大半年前的那件事吧!」

「對阿!」

「那他已經找過我了,如果他還解決不了,就是他自己的問題了。」

「蝦,你幹嘛這樣,他好歹是你的學生阿!」

「你也是我的學生,若我在教學上出了差錯,或許對你們有責任,但他每次見我的第一句話都是『我知道我很該死,明明已經卜過卦了,卻還是不按照卦象指示做.......』請問他找我我能幫上什麼忙?」

「他也會這樣?我以為只有我會這樣。」

「我覺得你們都差不多,你們最大的貢獻,就是讓我瞭解什麼是大智若愚。也就是那種看起來笨笨的人說他真的不知道問題在哪,然後希望你教他怎麼解決,你教完他就會徹底執行的,你們不是,你們都是裝聰明的弱智。」

「ㄟ!你幹嘛這樣說,我覺得這樣很不近人情。」

「每當我提供了最簡單直接的解決方案,你們卻因為個性缺陷而做不到時,就說我不近人情,卻壓根沒想過就是這種個性造成問題不斷產生。諸位難道是平常都不帶情緒,所以可以當銀行發放情感貸款嗎?恰恰相反,各位情緒都多到不行,稍有不甚就崩潰,還要不停吸收周圍情緒,覺得自己在做人情而拖累自己,這不是犯賤嗎?人情在我來說,只有兩個字,欠和還而已,而且都得快,否則就是一筆爛賬。」

✕✕✕✕✕✕✕✕✕✕✕✕✕✕✕✕✕✕✕✕✕✕✕✕✕✕✕✕✕✕✕✕

「你真的不覺得你很難溝通嗎?」

其實這些年常被這樣問,仔細想想,也是俺的過錯,從沒主動示範讓人瞭解如何與我相處,下面我們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錯誤的溝通方式一、「老師,我好慌張、我心情好壞、我因為…..好生氣(中間省略三到五百字)」這樣做我其實是懶得理你的,你慌張關我屁事,我又不是你老公,你有老公不去煩,來煩我說不過去吧!想跟我交往的麻煩先離婚以表誠意,謝謝!

正確的方式如下:「老師,我心情好壞,你有空幫我排個占卜嗎?我已經付款了。」或者「老師,我知道現在很晚了,可是我真的很急,想做線上占卜,我願意付夜間加成費。」這樣無論如何我都會排除萬難來幫助你。

錯誤的溝通方式二、「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這個問題真的很重要。」「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跟你說。」然後就沒有下文,我才不會白癡的問什麼事,你會這樣說代表根本不重要。正確的方式如下:「我有件重要的事跟你說,可是我沒有想占卜,只是想聽聽你的意見,如果你方便的話,我定好了明天晚餐的茹思葵。」如此我一定排除萬難來聽你的重要問題。

相信經過這兩個舉例,大家應該就不會有疑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