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情感欠缺

向來期許自己能當一個好的工具人,也希望被當成工具人對待。所謂工具,就是用來解決問題的,比方說有人敲我「我最近工作不順.......,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抑或是「我最近面臨感情抉擇....」是客人就收錢辦事,是朋友就說完方法讓對方退下,簡單明瞭。又或者「明天有空嗎?要不要一起吃飯?」目標導向明確,我也會立刻告訴你能否赴約。而最為厭惡的,就是找我聊天訴苦,緬懷交情,直接或間接的來要安慰討拍。單純的訴苦和抱怨,除去太后。若覺自己有資格對我做情緒騷擾者,除非你夠漂亮,並打算利用情緒缺口當理由來找我約砲。

「你骨子裡一定是個非常驕傲的人。」其實不只一任女友這麼說。

驕傲是需要本錢的,最基本的籌碼就是社會價值,也就是他人怎麼看你?本人此生社會價值的高光期,就屬小一到小四那段時間,因為當時次次拿第一,動輒考滿分。可這並不值得驕傲,不過就是被逼而已,家裡的標準是一百分,少一分打一下,國小四年級以後,不知道是對於挨打的感受麻痺了,抑或是對於唸書和考試這回事徹底產生逃避心態,從此就是挨打也念不好,而進入到恆定的境界,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任何東西都靠不住,老闆會坑你,父母會責怪你,兄弟會出賣你,情人會離開你,只有數學不會,數學不會就是不會。即便小四前的高光期,也不能使人快樂,因為除了唸書,我什麼都不會,體育、美術、音樂,樣樣都不行,甚至可以用蠢來形容。考試成績不過是大人用來當面子的談資,老師和同學,包含自己,都瞧不起鏡子裡的那個人。我絲毫不具備驕傲者的光輝和喜悅。

在當時,挨揍不是最可怕的事,我曾經質疑過:「為什麼別人不用考一百分,我卻一定要?」得到的答案是:「我們家的小孩就是要考一百分。」然後就是一頓打。用現在具備的知識來分析童年,就能豁然開朗,幼時體弱多病,不過是靈魂想要幫我暫時逃離那個現況,只是那個逃離,終究也是失敗了。在正常的情況中,若你生病,理應可以休息,而不用面對考試和唸書,但強者我父母是奇葩般的生物,母親通常是這樣開頭的:「你很不舒服嗎?要不要看醫生?如果不要為什麼躺在那裡,你是不是男人,就這點出息,一點小病就哼哼即即,你要是我不早就死了嗎?我已經夠忙了,還要伺候你嗎?」年紀稍長,即便看了醫師,她也會說:「人都會生病的,生病有什麼了不起,你現在不做完這些作業,明天不是還要做,有精神就起來念,沒什麼大不了,還說自己練武,動不動就那麼虛.....」相較於此,父親就不同了,他總是一種哲學家兼工程師的角度開頭:「你要不要反省一下,身體為什麼那麼差?為什麼動不動生病?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每天在外面跑,根本不想躺下來....」如今的我終於理清頭緒,可以回答:「因為你媽早死了,沒人會逼你做什麼,你又是個少爺,怎能不自在?」可老頭早過世了,自然聽不到我的回應。

我寫這些並不是因為有怨恨,相反的,他們很早替俺解開了枷鎖,讓我早早明白了可以不愛,而對應法則便是,但凡有絲毫不快樂,就停止付出,你沒有義務滿足任何人,只要你不想,你的心永遠是自由的,永遠可以拒絕愛人、事、物乃至於虛妄的學校、公司、種族和國家。那些動輒把強烈的愛掛在嘴邊的人,自己愛不夠,還得逼你跟他一起愛,還必須得用他的方式愛,在我看來,那不過動亂的根源而已。時至今日,每當覺得身體不適,甚至是病了幾天而醫藥效果不理想時,都會在腦中想起雙親的台詞,然後對著鏡子即興演出,頓時能和當年般出一身大汗,病便好了。曾經有個曖昧對象是心理醫師,她企圖分析我:「所以我還是覺得你很驕傲,才會遇到這樣的父母,這可能就是你的人生課題。」

看來跟驕傲是脫不了干係了,那就來解釋一下普世價值為什麼覺得我驕傲吧!誠如剛才說的,我的父母、家人、乃至於我自己,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那個讓人豎起大拇指的對象,也正因為如此,勤能補拙似乎是唯一的解藥了,既然定義自身為拙,則就算做到自己覺得滿意的程度,也沒什麼大不了,這是長期的經驗法則,所以要做,就得以常人標準的百倍,乃至於千倍,而且必須豁盡全力,方能達到真正的極致。而當客戶或學生提出:『你的標準太嚴苛』這類的要求時,卻因身上並沒有氾濫的愛和情感,只會像個嚴格的士官長,對他們持續要求,而回應便是:「因為我那麼差勁都做得到,你沒理由做不到。除非你不夠努力。」

或許這是事實沒錯,但這比起炫耀自己的能力,然後說對方做不到的驕傲還令人感到挫敗和怨憤。

「你其實是想要被稱讚和肯定吧!」心理醫師如是說。

「若在二十歲時,我會肯定的告訴你是,可現在就算得到了,也絲毫不會感到開心,因為你明白,這世上大多數人是膚淺的,人們基本上沒有辦法分辨專業,就好像舉重或短跑選手破了世界紀錄,得到的肯定未必會比一個一百五十公斤的胖子瘦到八十公斤來得多,而後者不過是從瞎攪和回歸正軌而已,這世上的價值觀早就崩毀了,這種肯定要得多了,只會讓自己的腦袋更不清楚而已。但你說到一個跟節,就是我到底想要什麼,曾經的我追求專業、能耐和身體素質,並覺得用力折騰自己會得到喜悅和滿足,可現在不了,現在的我就想無所事事,好比餵街貓一開始對我來說是無所事事,可成了例行公事,涉入越多之後就成了正事,正事就是壓力和短命的來源。你知道我家還有另一個規則,就是除了睡覺人不能躺在床上,而除了睡覺時間,其他時間你也不可以去睡覺的,不管你是下班回來,還是想補個眠,或者單純覺得睡一覺是享受,就會遇上接下來的戲碼:『你幾歲了?動不動躺床上?為什麼你覺得累了就可以去睡?你知道真正的大人心裡都有事,不是什麼時候都睡得著的.....』家裡人讓我瞭解現實中沒有什麼人會放過你,你再不放過自己,活該受苦受難。所以若你現在問我要什麼?我會告訴你我只想隨時隨地睡得著,不管該不該,如此而已。」

「就這樣?這感覺不是很困難的事吧!除非你有睡眠障礙,喂!你該不會真睡著了吧!沒禮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