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翠翠之呱呱樂


很久以前,因為對於兩爬類有興趣,所以朋友送了我一隻老爺樹蛙,大概跟拳頭大小差不多,身形綠得可愛,很像是青蛙王子裡頭的主角,也很好養,餵點蟋蟀、麵包蟲之類的東西就可打發。

翠翠對那隻青蛙一直有意見,總說牠的叫聲難聽,雖然說牠自己的嗓子也沒多好。

那時候流行訓練寵物才藝,所謂的才藝,根據我鄰居阿妙的說法,就是她的狗會坐下、握手、換手、起立、以及裝死等。

「你們家翠翠會做什麼?牠好像只會吃,那麼胖!」她還沒說完,已經被啄了幾個包。

「你知不知道君子動口不動手?」我覺得非常丟臉。

「我是動口阿!」牠說得還挺有道理。

「你也真的過胖了,就算不減肥,也應該學點本事!」

「什麼是本事?」

「嗯.....簡單的說,就像你喜歡到處嗑瓜子,可是都不會收瓜子殼,你在哪裡吃過飯,哪裡就有垃圾,這樣是不對的,你應該收拾乾淨。」

後來想想,真的是我的錯,我因為虛榮而叫牠收拾環境,乃至於翠翠開始找全家人的麻煩。

「你的襪子不收!」「你爐子忘了關!」「你鞋子亂放!」.............

翠翠當了一個禮拜的糾察隊,我就被娘叫去罵到臭頭。

「你只會叫鸚鵡罵人,你自己房間整理得多乾淨?」

「我沒叫牠罵人......」

「你不要找藉口,翠翠說都是你教的!」

我真想宰了這扁毛畜生,但轉念一想,也許可以利用這點。

「我告訴你,如果一直追著別人念,大家都會討厭你,所以你看到你能做的事,就像襪子,你就幫忙拿去放,懂不懂?」如果這個主意成功的話,我應該會有一個不錯的小奴僕。

牠十分上道的點了點頭,很好,我對這樣的表現很滿意。

「這是箭毒蛙科的擬箭毒蛙,擁有相同豔麗的色澤,用來欺騙敵人,可是卻沒有毒性。」水族館的老闆熱心的解說。

「真的好漂亮,那要多少錢阿?」

「價錢稍微高了一點,不過絕對物超所值。」

價錢的確很高,花了我五千五大洋。老闆真的很會做生意,送了我一個小缸。

回到家,發現翠翠不知從哪找出了一堆失蹤已久的東西,例如鑰匙鍊、小硬幣、不成對的襪子、戒指等。難得的是,牠還把這些東西用自己的邏輯分類了,比方戒指和別針、小硬幣放在一起,因為都是金屬類的。

「你從哪找到這些的?」

「床底下。」

「真有你的,等下來吃冰淇淋吧!」

「兩碗!」牠很清楚我現在心情正好,會答應牠。

第二天下課,馬上殺回家裡,看看小箭毒蛙怎麼樣了。卻沒發現牠在缸裡。

該不會是跳出來了吧!我翻便整個房間,就是找不著。

「翠翠,你有看到我的小青蛙嗎?彩色的那隻?」

「我幫你把牠放好了。」翠翠的回答讓我心頭一寒。

「你....你放哪?」

「當然是跟大的放在一起。」

「什麼!?」

我看看老爺樹蛙,牠顯然吃飽了,往好處想,牠的身價現在超過六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