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跳板


老頭生前,最愛叫人吃飯,我們這些做子女的,往往會因為手邊的事忙碌而忽略,他可就發火了,叫罵到你一定要上桌為止,可你上桌吃完,就沒事了。

年輕時的我一直不明白這是個啥道理,吃飯有那麼重要嗎?難道他不重視別的,可也不是,這些年我漸漸明白,那是一種他表達關心的方式,他的父親,也就是我爺爺,也是這麼喳呼來的,傳統的父愛被鎖在一種形式裡,似乎要不是那麼光明正大,有點偷偷摸摸的,藉由叫囂、辱罵和責備來表達關切,唯有吃飯的時間,那是一個可以將全家聚在桌前,好好端詳,並且告訴自己,今天的責任盡到了的態度。

難怪他會如此在乎,不管是正餐也好,宵夜也罷,他都會逼我們這些孩子吃,做媽的當然也逃不掉,我吞食的速度就是這麼養成的,因為他覺得,吃得下就不會有問題。

也多虧了他,我已經養成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吃得下的習慣,或許是年紀到了,又或許是遺傳,我也開始愛招呼人吃飯起來。

你今天吃飽了嗎?要不要幫你弄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