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信仰


「你有宗教信仰嗎?」

「沒有。」

「為什麼?」

「因為大部分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但提供的回報都很虛無飄渺。」

「所以你不相信有天堂?」

「對我來說,人死如燈滅就是最好的天堂,因為死後如果還要去什麼其他的地方,不管是天堂還是地獄都很麻煩。」

「你相信有神佛嗎?」

「我寧可靠自己。」

「你不相信神佛會幫助你嗎?」

「老實說,一神教的概念告訴我們無論怎麼做,都不能干擾祂的意志,所以信或不信,對祂來說都沒差。再者祂總是可以試探你,雖然你是祂的孩子或者有些傳道者說是朋友。但如果你一天到晚惡整你的小孩,對你的朋友開嚴重的玩笑,他們還會尊重你嗎?」

「那你對東方宗教的看法呢?」

「我相信輪迴,但只在於我看得到之處,也就是此世,如果我輪迴變成了老鼠,那麼我要怎麼向善?如果我不能獲得前世的記憶,那又要如何取得教訓和成長?輪迴也就失去了意義。」

「你覺得神佛對這個世界的影響是什麼?」

「你有沒有看過實驗室的老鼠?一間實驗室可能有上百個籠子,上千隻老鼠,對於老鼠來說,實習醫師和管理員就是他們的神,給牠們打針、抽血、禁水、禁食、驗尿的,就是惡鬼的考驗,或者業力,實驗是管理員則是善神,每天給飼料和水,偶然有那被遺忘的老鼠,可能被管理源收養成為寵物,自此不用被做實驗,可以算是好命的人,但管理員會放牠離開籠子嗎?不會吧!就像我們對寵物的態度一樣,我們是無法和神平起平坐,也無法瞭解他們的腦子在想什麼。」

「那你相信有自由意志嗎?」

「當然相信,老鼠有權不吃不喝、可以選擇要不要和同伴打架對吧!也能趁籠子沒關好的時候跑掉,但被抓到的下場很慘,因為脫離了神的掌控,這就是報應,而大部分的宗教,都在限制自由意志,而越是虔誠乃至於狂熱的信仰者,本質必定有越強烈的不安,因為他們願意放棄自由意志而選擇被教條牢牢的綁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