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見死不救


鄰村的冷雨清,年輕時被稱做天醫星轉世,他看病人甚少號脈,都是先觀氣色,然後語病者閒聊兩句,便知對方是什麼病症,或下針或開藥,保證藥到病除。未到中年,已然能憑氣色斷人死於何時,因何病而死,甚至病患下次何時發病,都能一一言中,無有例外。

有回王半仙病了幾天,乾兒子志旺連忙背著他去隔壁村看病,卻仍在高燒際說胡話:「不要緊,應劫需逢,燒個兩天就好了。」

「還真沒事,放在那讓他涼涼吧!」冷雨清指平時晾藥材的石板。

「真沒問題嗎?」

「我說放就放。」

說也奇怪,不到一炷香十分,燒便退了,冷醫師揮揮手道:「回去吧!」

志旺奇道:「不需抓藥嗎?」

「用不著,他燒都退了,叫他少吃點燒烤類,平時多喝點涼茶,否則百日內必然復發。」

剛滿三個月,王半仙就又給背來,這回肚子堪比孕婦。

「大夫,您快救救他。」

「講不聽有屁用!」冷雨清邊罵邊下針,卻聽得一連串的屁聲,王半仙忽然坐起身,摀著肚子,直衝茅房而去。

居然有人算得比王半仙還準,從那時候起,神話和閒話越來越多,而天醫星的稱號也開始轉變。冷雨清一改待在醫館的習慣,每天清晨變出門到處晃,見人就端詳,然後說幾句怪話:「你不要一直洗頭。」

「你的衣服該補了。」「去河裡泡泡。」「你家屋頂該修了。」「你家大門換個方向開。」
「沒事別洗臉。」

他說完就走,也不做任何解釋,這奇怪的言論,讓人以為要和王半仙搶生意了。

「冷大夫通靈了嗎?」志旺問他乾爹。

「你們不懂,他又更進一步。」

王半仙親自去找冷大夫商量:「您也一把年紀了,難道不想有個傳人?」

「不了,沒人有這個心。」

「我推薦一個人,戊辰年生的,應該跟你合。」

「你是說你乾兒子吧!」冷雨清翻了翻眼皮。

「真瞞不過您。」

「人人都說你算得準,想不到你也會有私心。」

「是人都難免。」

「那你為什麼不教他?」

「實話實說吧!此年出生者,口氣大於實力,做事又沒耐心,高不成低不就,整天就想聽人讚賞,好像讚美不需要用作為來換一樣......」

「那你還推給我?」

「我想也許您可以透過針砭治他。」

「我只醫一次。」

冷雨清開了方,只有幾個字:「每天清晨上山挑水三個月。」

「然後我就可以成為傳人了嗎?」

「照做就對了。」王半仙命令道。

頭一天志旺很努力,雖然很累,但還是完成了工作,他覺得自己成就了什麼,離傳人之路不遠了,第二天他出發的比較晚,只因昨日花了太多時間和朋友吹噓。接下來幾日,他只爬了一半就下山,第二個星期,他乾脆推給傷寒。

「怎麼辦?」

「病入膏肓,無藥可醫。」

「你之前在街上建議過的那些人最近也犯病了。」

「我知道,不外乎肺炎、中風、氣喘、五癆七傷之類,治好也是白饒,早晚再發。」

「你知道他們找不著你,把你說成什麼了嗎?」

「見死不救,一點沒錯,死了本來就沒救。奈何人都不想活。」

再沒人見過冷雨清,有人說他離開了,有人說他出家,也有人說他成仙了。只有醫館的大門上被潦草的字跡所刻「見死不救」和歪在一旁的橫扁「天醫星轉世」成了強烈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