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長眠計


時日遷移,智者明白自己日子不多了,他召集了親友,想趁自己清醒及健康時聊聊,眾人果然令他失望,不是掩面哭泣,就是企圖安慰。

「生死都是必須的,為什麼生就要開心,死就要難過呢?」

他的其中一名學生道:「老師,萬一您走了之後,我們又遇上解決不了的問題怎麼辦?」

「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不能解決的問題,為什麼你就認為我活著便能解決呢?」

另一個朋友提問:「您相信死後的世界和來世嗎?」

「我不懂你們為什麼對這些如此感興趣,難道你們的人生都已經透徹而沒有疑惑了嗎?」

總有人不死心:「那你怕鬼嗎?或者你有看過鬼嗎?」

「怕,賭鬼、醉鬼、懶鬼、自私鬼、糊塗鬼、貪吃鬼、邋遢鬼、健忘鬼........每種都看過。」他的目光掃視眾人。

大夥都低下了頭,但沒有許久,問來世的朋友又開了口:「放心吧!像您這樣的人,就算死了,我們有問題也可以請人觀落陰,或者去您的墳前擲杯,您一定可以繼續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

智者微笑道:「若我真死後有知,你們誰來煩我,我必拉他下來作伴。」

眾人一哄而散,總算可以安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