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成亦不美


「我可以觀摩你接CASE嗎?」

「當然不行,因為客戶有隱私權,而且這也不是你的課。」我記得我年輕時可不敢這樣問老師。

但機會總會來的,十多年前,剛上完一堂課,老師接到了長途電話。接著跟我比比手勢,我就安安分份的看著他點蠟燭,擺牌陣,幫客戶做遠距占卜。對方似乎問的是感情,抽出來的牌都不陌生,看起來結果還不錯。卻見師父花了很多時間在勸服對方放手。我雖沒敢吭聲,額頭卻早皺成一團。

「師父,是熟客嗎?」等他掛了電話,我連忙奉上一杯茶。

「恩!」他重重的點了下頭,啜口茶,又大口嘆氣起來。

「師父,牌面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嘆氣?」

「你想問的不是這個吧!」他的眼神很利,輕易的看出我心中的疑問。

「嘿嘿!果然蠻不過您,之前您說過某些牌具有扭轉頹勢的功能,現在既然出現了,而且在結果上,為什麼你還要勸他放手呢?」

「問的好,那你告訴我,什麼叫好?」

「好就是吉!就是可以去做的結果,即便過程辛苦,只要撐過就行了。」

「一般的事情可以這麼看!但感情不行。」

「為什麼?」

「你覺得對當事人好的牌局,也許對另一個人是極為糟糕的卦象,純粹只是以客戶的角度出發,太不公平。」

「可是客戶付錢拉!」

「人家付錢叫你殺人你幹嗎?」

「這跟殺人又不一樣。」

「跟不對的人在一起,和被殺也差不了多少。你還年輕,多想想就懂了。」

「可是......」

「可是什麼?」

「算了,我不想被罵。」

「少拐彎抹角,說!」師父就是這點可愛,完全激不得。

「如果人家來找我們問結果,明明牌面是好的,還要勸人家放手,那幹嘛占卜呢?」

「恩,因為你夠瞭解對方,人的個性若有強烈的缺點和執著,往往很難改變。雖然初次見面的人的確還得再觀察,但說話可以保守些,同時。」他忽然頓了頓,然後瞪我一眼。

「怎麼了.........」

「你現在不看結果,告訴我前面幾張牌是所謂的好嗎?」

「.........過程可以說是亂七八糟。」

「這樣哪裡好了!如果兩個人適合,怎麼會有這種過程?」

「那結果呢?」

「有個人每天跟你推銷,三年不間斷,你會不會跟他買東西?」

「應該會吧!」

「那保證他的產品就一定好嗎?」

多年來我殺了不少人,也死了很多次,終於明白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