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攀藤


「我問你喔!家裡有前後陽台這個在風水上很重要嗎?」

「如果你的陽台會漏水的話,當然重要阿!」

「是喔!我還是不太懂,為何科學若你,還是覺得風水很重要?」

「我回答問題的方式不科學,還是你聽不懂人話?再說了,風水是屬於科學的部分,你不瞭解,就覺得是迷信,是你不科學吧!」

「..........那像我沒有陽台可以嗎?只有曬衣洗衣間。」

「這才是你一開始想問的問題吧!為什麼拐彎抹角,莫名其妙。」

「.........那你先回答我可不可以。」

「沒有不可以阿,誰規定一定要有前後陽台?你是不是看了什麼電視節目或者別人亂說就來跟我扯?」

「可是為什麼別人說的就是迷信,你說的就是科學?」

「天阿!我在你心中有那麼自大嗎?我一直強調,能反覆映證的就是科學,如果不行,就要承認學術有問題,不然就是自己學藝不精,這點無論在任何陽宅、紫微斗數、姓名學或任何你所知道的學術上都是一樣的。」

「可是你不是說過姓名學是統計學,那怎麼會科學?」

「你的邏輯怪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統計學怎麼會不科學?難道你覺得大數據也不科學嗎?」我到底該殺了她的小學老師,還是叫她去讀統計學概論?

「........我不知道。」

「唉!大部分人的問題在於,不肯花時間和精神去增加技術層面,所以會困在解決問題的能力有限導致一直遇上問題,卻又偷懶不肯去瞭解和分辨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而只想找個最好是萬用的SEAFOOD依賴。要真有這種東西,我也想依賴,但我清楚,那只是人性的卑劣面,然後就被坑被騙,還以為得到救贖。而我存在的目的,在於打醒愚昧無知的人,叫你們勤勉起來靠自己,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可能成為宗教家或神棍的原因,我壓根沒打算讓人靠著!你們每每得到了答案,卻都不曾真正理解,因為沒有思考。你們只會覺得我批判迷信,所以覺得我很自大,但又沒法在道理上說過我。而迷信是很輕鬆的,有人可以消解業力,有人可以替你的人生負責,有人或者燒紙錢可以搞定你所有的問題,讓你的心虛和不努力可以在深夜裡找到卑微的平衡,然後你就可以進入夢鄉,直到下一次遇上矛盾,來被我罵一頓之後,你又可以回頭去走向不科學的一方,因為那樣比較不累。」

「拜託你不要現在跟我論道,而且你說的也太負面了吧!」

「負面嗎?我倒有一個小問題想問你。」

「什麼問題?」

「你在教育孩子的時候會想丟給神明或師父嗎?你在這種時候會付出,會知道自己該負起責任,卻對於自己的無助不想改變。而最無力的在於身教永遠都勝於言教,待你發現,那些恐於面對人生的基因早已烙在孩子身上。」

「你這樣講完我今晚要怎麼睡?」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能睡得挺香,而你最多明晚就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