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職場霸凌


「我心情很壞。」

「怎麼拉!」

「我被職場霸凌了!」

「是老闆還是老鳥?」

「就同事。」

「那就是老鳥拉,你就是太軟弱,修理回去就好拉!」

「你不會瞭解我們的心情拉!」

「胡說八道,我年輕時也遇過。」

「真假!那你怎麼處理?」

「我就生氣,然後哭。」

「騙人!」

「那你要聽這個感人的故事嗎?」

「你快說。」

那一年剛念大學夜間部,開始了第一份正式的工作,那是間頗具規模外商公司。我的工作很簡單,清點退貨和瑕疵品然後運交倉儲或退給廠商,廠商總是客氣的。但公司內部的倉管總是很難溝通,我經常因為他們不按照規矩做事,被課長痛罵,等回過來想找他們算帳時,對方卻總會找上頭的主管來壓我,基本上就是一個被兩邊壓榨不討好的活。

課長又要外出洽公了,行前會議他特別把我點出來:「現在是九點半,我下午四點回來如果那些堆積如山的退貨還在我們的貨區,你就不用下班了!」

「是!」

他一走我就開始聯絡,但對方仍舊不斷推託。我只好打電話給課長,報告情況。

「這點小事你都處理不好,大學生真的只會唸書,我看你乾脆離職表填一填丟我桌上好了。」

人都是有骨氣的,我氣鼓鼓的撥了分機,說完一樣的台詞,對方提出一樣的藉口,於是十分不客氣的說:「你不要跟我扯這些,公司規定就不是這樣,你找可以負責的人來跟我說,不然我現在就叫人把貨拖過去堆在門口。」

一個嘶啞嗓子的男人接了電話,顯然火氣不小:「╳你娘!你哪個部門的?」「你們課長都不敢在我面前囂張!」「你他媽什麼東西?╳你娘╳╳.....」

他有如串爆竹般的飆罵不停,音量大到話筒旁的同事都聽見了,但他們並沒有同情,也只是露出幸災樂禍的神色,畢竟菜鳥是隨時能被取代的,我滿臉通紅,矛盾、恐懼、羞愧和憤怒只想找一個出口,忽然看到牆上勉勵業務的標語:「英雄創造機會,凡人等待機會。」

「你再罵一句髒話試試!」我忽然吼了出來。

「你嚇誰!╳你娘!」

「我現在就來找你!」順手抓起了工具箱李的板手,直衝倉儲部去。

這傢伙的酒現在完全醒了,我沒揍他,畢竟沒膽,但已經把他的辦公室砸的需要重新裝潢,他一句話都不敢說,剛才的威風全沒了。課長的臉色更難看!當天我就被公司高層的外籍處長約談了。

---------------------------

「這哪裡感人了?而且你也沒哭阿!」她現在的表情比剛才更不爽。

「故事還沒完,你耐心點。」

「我大概明白事情的經過,可是我不明白你的情緒為什麼那麼激動?」我沒想到這老外中文竟然如此流利。

「我無法容忍有人辱罵我媽!我從小就沒有媽媽。」眼眶中的淚水不爭氣的流了下來。

「我們很抱歉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且我保證以後一定不會再發生了。」他的臉色十分凝重,這招顯然奏效。

從此我再也不需要接洽和倉儲部有關的任何業務,只是偶然接到了那傢伙打來的電話,他卻意外的緊張,不敢多說什麼就掛了電話。課長和我說話的態度也變得格外溫柔。

「這哪裡感人了?而且你媽不是一直都活的好好的嗎?」

「我受到標語的啟發,而成為英雄,同時大家都被我的勇氣和真誠改變了,怎麼會不感人?你真冷血。」

「但是你說謊阿!」

「我一開始就說了,這是個故事!」

「靠!你又亂扯了,害我浪費這麼多時間,我不管,我要吃牛排,好餓喔!」無所謂,反正吃完她的心情就變好了,這女人的單純真令人羨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