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萬千煩惱


「如果你的家人對你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你會怎麼辦?」

「既然是不合理的要求,當然是直接回絕。」

「你不會覺得很難拒絕嗎?」

「還好,我向來是無情無義的類型。」

「這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

「後天的,從前我也很愛幫人管事,但後來我發現很多事情都插不上手,所以只要在一開始表達意見的時候沒有被接納,我就會閃到一邊看熱鬧,就算事情爛了我都不理。無論誰都一樣。」

「你怎麼能做到這樣?」

「其實不難,難的是不說出我早就知道了這類的話,這需要練習一陣子。」

「你說無論是誰,就算是你媽也一樣嗎?」

「我娘也有她的課題,又不是我幫她她就會照我的方式作,而如果幫不上忙,還會把關係搞壞,乾脆冷眼旁觀,其實親人比較容易,因為相處太久了,所以你很清楚對方的模式,知道除了閃開沒有更好的方法,陌生人的部分稍微難一些。」

「什麼意思?」

「從前我看到街上有人被霸凌、或者盲人老婆婆需要過馬路,都會立刻衝上前去,現在我不會這麼做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果,我一點都不想介入,所謂斷捨離,就是一視同仁的捨得,也就是隨時都能放下任何關係、情感和事物。」

「應該不是這個意思,你這麼說有點極端。」

「捨離本身的含意就已經足夠,為什麼需要加斷字?」

「我覺得你對人性本惡的開發很有一套。」

「我只是陳述事實而已。」

「看來我還有很多要學,除此之外還發現自己常好心作壞事,最近看了書又學會了另一點。」

「哪一點?」

「書上有提到一個理論,幫慢郎中做事,遲早會讓慢郎中被裁員。」

「這作者根本不透徹,幫慢郎中做事,你做得越多,他就越依賴你,反而是你自己的工作受影響,他就像寄生蟲一樣,就算沒了你,還是會找到下一個宿主的。」

「所以我就是要學會區分重要性,然後減少時間在負面或消耗我精力的人身上而已。」

「你太強調主觀的重要性了,你所想的重要也許根本沒那麼重要。舉例來說,一個八十五歲的老人,假設身體尚算健康,但不幸罹患阿茲海默症,你覺得他能夠決定自己要忘掉什麼或記得什麼嗎?也許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和老伴的感情,但最後他只會記得的,只剩下吃喝,你認知的重要,卻存在於如此脆弱的記憶中。就我的角度而言,如果我今天勢必要犧牲一個人,其中之一可能是我的下屬或朋友,但他一直很挺我,另一個人可能是我的家人,但我和他的感情很淡薄,甚至沒有交集,而且對方三不五時還會拖累我,那我一定會選擇犧牲後者。」

「天阿!你真的好恐怖。」

「你喜歡一個人,因為他對你好,同樣你會因為一個人對你壞而討厭他,但沒有誰一定要對誰好,也沒有誰一定要對誰壞,剩下的都是別人給你的框架,那又為什麼要堅持親戚或家人的關係?」

「你好像解開了一個部分,但我還是要想想。」

「既然你決定想了,那我就再送個問題讓你思考,假設你有一隻吉娃娃或者约克夏,或者任何你喜歡的中小型犬種,而這隻狗七八歲,對你很忠心,很聽話,甚至救過你兩次命,如果你現在和他一起漂流荒島,缺乏食物,你會吃了他嗎?假設你沒有吃掉他,卻發現他被鱷魚攻擊了,你會冒險去搶救他嗎?」

「我覺得自己在荒島也活不了多久,所以一起死也許還不錯,如果鱷魚攻擊他,我有自保能力就會救他。」

「假設你有野外求生的能力呢?」

「我覺得我還是下不了手,但如果我有野外求生的能力就不差這一頓了吧!」

「這就是絕大多數人的認知問題,誰告訴你有野外求生的能力,就一定能完全順利的生活下來?許多山難專家,也只是爭取比一般人多點時間而已,而且還是有許多人喪生,即便獲救,身體狀況也都出現問題,所以不要妄想你有能力就應該照顧別人,能力只是說明你有生存下去的資格,而且你完全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想,這隻狗已經救你兩次了,他不會介意救你第三次,你冒險的把他從鱷魚嘴上搶下來,兩者都受傷了,誰能存活呢?」

「可是狗會不會在野外其實活的比我更好?」

「所以我剛才給你的並不是一隻警犬、救難犬、或者受過精良訓練的軍用犬,而只是一隻寵物犬,甚至我們可以把他換成你的小孩,假設是有缺陷的孩子,或者是病痛或殘障的家人呢?」

「你讓我想到易子而食的故事。」

「這也是一個類似的狀況,想想人為什麼要堅守道德或情義這些操守,因為在重大關頭時,我們覺得這些東西值得用生命來守護,但延續下去的是什麼?而在人生真正會碰到如此緊要關頭的時候其實微乎其微,換言之,就算你豁盡性命守護的東西,就能確保它安然無恙嗎?這樣的案例實在太少,你一定會問當把這些東西捨棄之後,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又剩下什麼?那就得看你想成就什麼,人活著本來就是為了自己。」

「你每次都把問題搞得那麼嚴肅,煩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