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解碼


「你相信善有善報嗎?」

「不相信。」

「為什麼?」

「你沒聽過禍害千年嗎?」

「當然聽過,前一句是好人不長命。」

「你知道還問我?」

「可是為什麼會有這句話?」

「因為好人,就是多事,多事自然過勞死。」

「壞人就省事嗎?」

「所謂的壞,就一般的人觀點,就是優先考量自己利益的人,或者是說按照自己慾望行事,不在乎他人想法的人。壞人只有對自己有利才會考慮多事,好人是覺得也許可以幫到你或對你有好處的就會去做,但人家未必領情。」

「你又開始負能量了。」

「你們這些人,每次來問問題都已經有自己的答案,然後想要我順著你的話說,如果你信念夠強,就不會來問我。」

「那為什麼世界會變成這樣?」

「世界一直都是這樣,不是誰把他變成這樣的。」

「可是從前的人都會講忠孝節義,禮義廉恥阿?」

「那是因為從前的資訊不發達,當你被告知為國捐軀是種光榮,而你拯救了整個國家的時候,你會真的以為自己很光榮,但現在會自殺的烈士越來越少,被俘投降或者跟對方談條件的越來越多,因為特工也清楚自己隨時可以被犧牲,同時這份勾當的齷齪程度只要你上GOOGLE或維基百科就能查到。」

「你說的好像沒錯,但那應該只限於特殊情況吧!人不是應該孝順嗎?」

「你要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嗎?」

「我們都是被這樣教育大的不是嗎?」

「姑且不提那些家暴性侵或者因為吸毒酗酒等因素遺棄孩子的畜生,正常的父母一天到晚在犯錯,只是孩子小的時候沒機會指正。孝順就是一種你是我生的,所以不管你幾歲做什麼重大決定都得聽我的,以及應該一切以我為中心的自大概念而已。」

「難道不該孝順嗎?」

「我沒有說你不該對你的父母親好,如果他們也對你好,但自己的決定本來就無須過問任何人。」

「上次看了一本書說人生還是要有灰色地帶才會多采多姿,就是你這種概念嗎?」

「灰不過是黑白中間的無奈,不同於黑白,都是明確的抉擇,能夠立場鮮明總是快樂的,往往是堅持不了白,又不願進入黑,才卡在灰的狀態。」

「但黑不就是錯的嗎?」

「所有的色彩不過是光線的反射,黑就是沒有被反射的部分,光線並非隨時都存在,故黑才是本質。對或錯只是你被教育和選擇接受的價值觀,如果你覺得遵守道德是絕對正確,那又何來痛苦和矛盾呢?」

「每次跟你說話,都覺得好像被開啟了什麼不該開啟的東西。」

「這是種掙扎,為什麼叫真知灼見?就是瞭解真相會讓人不舒服,因為和你所認知的一切衝突,所以未必是好事,可能導致你與世界格格不入。」

「所以我應該完全變成黑色?」

「如果你做得到當然很好,但進化總是痛苦且緩慢的。」

「我有點難以決定到底要進入這個狀態,還是理解就好。」

「若你全然的理解,自然就會進入那個狀態,若你還有猶豫,就是還不夠瞭解,就像騎腳踏車或游泳一樣,不需要去決定。」

「我應該沒有問題了,等等!你為什麼一直幫貓咪按摩?這對你又沒有好處,和你的說法矛盾。」

「你懂什麼,牠是我師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