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墨守成規


師父過世了,可老四沒來,大家都議論紛紛,說這麼大的事他都不出現,真不像話。我自然清楚怎麼回事,卻被下了封口令,說到底,我入門的時候,老四就不常出現了,偶而會看到他來給師父帶些茶葉餅乾,和師兄們點個頭就走了,師父如果沒跟他說話,我還以為他是送快遞的。

「為什麼大家鬥叫他老四呢?四師兄就四師兄。」我向大師兄提出了這個疑問。

「師父在這裡開館,本來只是想過過退休生活的癮,教些養生的東西,但我最早來,又練得勤,所以讓師父破例收了我,依序是其他人,但老四是帶藝投師的...」

「帶藝投師,所以師父就不收嗎?怎麼眼光那麼短淺。那他是帶誰的藝?」

「他帶誰的藝不好說,但不是師父不收他,而是他自己不肯拜師的。」

「為什麼?」

「你看到我們入門的弟子,都綁白帶吧!」

「對ㄟ!老四也是,他永遠都綁白帶,是因為他都錯過升級考試嗎?」

「那倒不是,這是他和師父的協議。我跟你說了,你可不許去告訴別人。」

「那有什麼問題。」

聽師兄說,老四入門的時候,便只喜歡練單招,一招可以練三個月,進度十分緩慢,可是看上去功底也不差,師父每次要教新的,他便不來了,隔幾週等師父興頭過了,他才又出現。有回師父不樂意了,把他叫到跟前:「到底你是師父還是我是師父,你這樣練法一輩子也練不完。」

「當然是師父您說了算,我只是打算練到這招可以爐火純青,一招制敵。」

「那你可以了嗎?」

「這招不行,但前兩招可以。」

「你來這裡就只學了三招,夠用嗎?」

「夠,師父年輕的時候也只要一招不是嗎?」他這可沒說錯,師父年輕時的金剛掌,可是出了名的又快又重。

「那你用你的兩招和師兄弟過過招吧!」

結果當真沒人接得住他一招,師父看傻了眼說:「是撿了個寶,可惜過時了,你殺性太重,每招都像要跟人拼命似的,現在這個社會,要拼命買把槍得了。」

「有些事還是得按老規矩辦。」他回得挺硬。

原以為師父會勃然大怒,豈料他卻征住了,好半天才道:「你說的對!」

老四和師父的協議便是,他可以從此按照自己的進度練功,想學新的再來,所以我們每回看到他帶水果和茶葉來時,就是來付學費的,他永遠不升段,他覺得那些東西沒意義,大師兄說,他說他只要當這個門裡的看門狗就好。

「什麼是看門狗?真難聽,應該是關門弟子吧!」

「是關門放狗的意思,就是如果有人來踢館,他會去處理。」

「現在什麼年代了,還有人來踢館嗎?」

✕✕✕✕✕✕✕✕✕✕✕✕✕✕✕✕✕✕✕✕✕✕✕✕✕✕✕✕✕✕✕✕

師父過世後七天,老四居然打了電話給我:「師父把傷藥方子都傳給你了,幫我配一份五毒丹。」

「行,你什麼時候要?」

「今晚。」他掛了電話,然後傳了訊息給我,果然是地址。

「你要五毒丹幹嘛?師父說過這藥是雙面刃,能破血行瘀,卻也會傷肝腎。」他臉色實在很糟。

「療傷。」他脫了上衣,肩膀到上臂都是整遍黑青,而且黑的嚇人。

「你跟誰動手了?」

「仇人。」

「你哪來的仇人?」

他當然沒有仇人,而是多年前在外練功時,遇上一老者,該老者覺得他資質不錯,想收他為徒,但他卻說已經在師父這學藝了,不打算轉。該老頭聞之則怒:「我還道是誰?原來是鐵羅漢,我和他本有舊怨,你也知道你師父現在功夫退光了,你要肯拜我為師,我就不去找他的麻煩了,你考慮考慮吧!」

老四沒考慮,他問了師父,師父承認有這回事:「他是練通背的,功夫很不錯,我年輕時打斷過他的腿。」

「什麼深仇大恨要打斷人家的腿?」我對八卦最有興趣。

「我沒問,這不重要。」老四真的很不會聊天。

在師父過世的第三天,那老者就找了老四,通情達理的說要再給他一次機會,不然就來門裡把所有人都打趴了。

「他內勁很了得,我雖然是用手接他的拳,卻透到肩上,事後還會持續蔓延,要是到心脈就危險了。」

「那你幹嘛不拜他為師就好。」

「他又打不贏我,我拜他幹嘛?」這就是他說的,得按老規矩辦的事。

那場龍爭虎鬥,他雖沒跟我談,倒還是讓我探出各究竟,那老者攻勢甚猛,功力深厚加之身法絕妙,老四被逼的左遮右擋,竟騰不出手來還擊,無奈中硬提一口真氣,抱頭竄入對方懷裡,豈料那老者甚是乖覺,竟不上當,回身一腳踹中了老四腿上,接著老四又露了幾個破綻,都徒勞無功。

就在頹勢將現之際,老四突然運起硬功,每拳都是以極大之破壞力向對方掃去,那老者不慌不忙,卻使出了太極的柔勁纏了上來,雙方僵持的那一瞬間,老四張口咬住了對方的鼻子。

「這不是羅漢門的武功。」老頭雖不服氣,卻不敢再動手,只能摀著噴血的鼻子。

「狗咬人需要什麼武功?」

「好你條看門狗!」他忿忿的離去。

你問我怎麼會清楚這許多細節,人家通背拳那麼好,我幹嘛不來拜師?不說了,我得去幫師父的鼻子換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