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少成


早上醒來時覺得喉嚨不太舒服,大概快感冒了,「越接近九月底,就會有越多人感冒,因為節氣在交換。」醫師的話言猶在耳,我每天都乖乖的吃西洋蔘保養氣管,還是沒逃過,倦意襲滿全身,腦袋裡出現了一張考卷,白紙黑字印著題目和選項。

早晨起床後發現自己感冒了,你應該怎麼做?

A.乖乖睡覺,在家休息。

B.照常前往健身房,維持水準,不要偷懶。

C.前往健身房,但做一半的強度就好,流些汗幫助血液循環。

答案非常明顯,卻搞不懂為什麼我會躺在單槓下,還發出了巨響,櫃臺人員衝過來吼道:「不要摔槓!」

旁邊的會員幫我解釋:「他不是摔槓,他是摔下來了。」

店員白了我一眼說:「那就小心點,量力而為。」

躺在地上三秒鐘,深呼吸確認沒有任何地方受傷,護身成功,損失的只有尊嚴。緩緩的爬起身,繼續練習。記住,只要一半的強度就好,做完了那個部分,覺得尚有餘力,不用掉似乎有點可惜,那就七成吧!

我確定店員沒有運動或健身的習慣,甚至懷疑他沒有任何持之以恒的興趣,他知不知道量力而為有多難?他知道這件事和偷懶只在一線之隔嗎?許多事情都在一線之隔,例如年輕的時候某個老師說過:「你這個命就是半空折翅,多敗少成。」

「什麼是半空折翅呢?」

「就是你飛到空中然後把你的翅膀減掉,比不飛還慘。」

聽起來是蠻慘的,我想到另外一句話:「少年得志大不幸。」若把志患成痔,則完全能夠理解這份不幸,可怎麼聽這句話都像不曾得意過的老人含著檸檬片說的。少年得志,即便中年失意,好歹也風光過,中國人老覺得年輕就中狀元,娶了美嬌娘,到老丟官被抄家,是福不全;甚或早年就發大財,中年卻因為經營不慎或沈迷女色、賭博,而導致事業破敗,家道中落,必然是因為不夠穩重,無法善終。

不要在意結果,過程才是最重要的,這句話聽起來很讓人火大,而傳統命理總喜歡把所有事情的結果歸咎到最後蓋棺論定的那一刻,來決定好壞,這又太不客觀。回到多敗少成,這個世界的現況本就如此,成功的人少,失敗的人多,任何人一生能搞好一兩件事,即被定義為成功,想到這,我問老師:「所以老師的命比我好?」

「你怎麼能跟我比?」他開始吹噓起來。

「那你成就了什麼?」有些話只能放在心裡,尤其當你是對的。

半空折翅後,你也許絕口不提過去的豐功偉業,也可能改學游泳,至不濟還被人當成飛行教練,指點那些不曾飛過的禽鳥勇於鍛鍊那過度軟弱的翅膀,在安全的高度飛行。我剛剛說了安全嗎?這又是個很難定義的東西,畢竟不做任何事最安全不是?而當一個人的長相被形容成安全,代表下至彩妝,上至修圖,什麼都沒做過,應該去診所做些高風險的手術,然後就會有人人稱羨的危險。

所以多敗根本不是重點,而是你終究成了什麼?折翅也無須在意,畢竟老了也飛不動,是你在半空時留下令人驚艷的紀錄,或你在拋物線的頂點體驗了稀薄的空氣,晚霞的雲彩、強大的亂流、駭人的閃電,及某個當下你獨享的太陽。

跟年輕人混是有好處的,不是因為他們崇拜過去的你,而是因為吸取了他們對人生的無懼,然後你把翅膀接好,再一次的飛行,雖然很痛,也飛不高。但人們都露出驚懼的眼神詢問:「不痛嗎?」

「久了就不痛了。」年輕時師父都是這麼告訴你的,你到了他這個年紀就知道,那都是騙人的,每天都一樣痛,甚至更痛,只是你習慣了。

「為什麼要那麼辛苦?」這是好聽話,背後的含意是「你犯賤乎?」但人們都忽略了,賤通常比貴長久。

很快的你飛到當年墜落的高度,耳邊傳來許多教誨和勸告:「不要太衝,要小心,好不容易爬起來了,要珍惜,穩著點,你不年輕,經不起再摔一次了........」

這都是耳邊風,命既然不由我,我又何必由它?只聽得眾人不斷驚呼咒罵:「神經病,這小子不要命了........」

我早就習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