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洞若觀火


「你有看到世大運選手30多人鬥毆的新聞嗎?」

「有,但你誤會了,只有兩個人在打架,其他人在勸架。」

「不管拉!你如果在場會怎麼樣?」

「已經有30幾個人在勸架了,哪輪得到我怎麼樣?」

「那如果是一群人在鬥毆呢?」

「當然是快速離開現場阿!」

「你不會去制止他們嗎?」

「我又不是黃飛鴻或美國隊長,再說這是警察的工作。」

「我以為你會很衝動。」

「那是年輕人的專利。」

「那如果只有五六個人在圍毆一個人呢?你會挺身而出嗎?」

「當然不會,一樣閃遠點。」

「那你會幫忙報警嗎?」

「不會。」

「為什麼?」

「因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且到時候你還會被叫去當人證,以現在的公權力來說,下次被砍的可能就是我了。」

「你真的很冷靜ㄟ!」

「這是稱讚嗎?」

「算是吧!」她顯得有點不甘願。

「那順便告訴你,就算街上有一票流氓騷擾女孩,我也不會插手。」

「為什麼?」

「什麼叫為什麼?情況不是一樣嗎?」

「哪裡一樣,那個女孩可能會被性侵ㄟ!」

「那前面那個案例的人可能會被砍死ㄟ!」

「可是.......就不一樣阿!」

「你也說不出為什麼不一樣,誰說侵犯女孩子的就一定比較好對付?你怎麼知道他沒刀沒槍?」

「但是你練過武功不是?」

「挖靠,練過武功該死嗎?我又不是刀槍不入,你們這些沒練過的人跟恐龍法官一樣,總認為練過武術的就可以點穴加飛簷走壁,我有這本事乾脆套個絲襪去搶銀行還比較快。我出手受傷就是自己丟臉倒楣,打傷對方還要被告,傻子才這麼幹。」

「我覺得你說的不對,但說不出哪裡不對。」

「你只是情緒不能接受而已,容我反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大樓保全的職責是什麼?」

「就是防止閒雜人等進入阿!還有嚇阻小偷。」

「那你覺得保全都是武功高手嗎?」

「應該不是吧,很多都是老伯伯。」

「如果保全在空閒時間做做伏地挺身或舉啞鈴,你會不會覺得他在偷懶?」

「我不會,但是我知道很多人會,包含我爸媽。」

「你不讓他練身體,然後要他嚇阻賊或遇到屁孩時挺身而出,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這的確很矛盾,但我不會這樣。」

「這個社會的現況就是這樣,所以我才懶得管。」

「可是大家都不管不就糟了嗎?」

「也許要大家都糟才可能會改。」

「那萬一不改怎麼辦?」

「反正遭殃的不是我。」

「那我是不是要跟緊你比較好?」

「這是要交往的意思嗎?」

「恩.........我還是跟大家一起完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