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掤履擠按


「我常常擔心我兒子。」

「他好端端的,你擔心他幹嘛?」

「我想讓他念體育。」

「也無不可,他喜歡就好了。」

「我擔心他是不是很容易憂慮?」

「我覺得是你自己一天到晚在憂慮,你兒子反而要花時間關心你,不要以為小孩子什麼都不懂,他們敏銳的很。」

「我也不想阿,我就覺得工作很煩。」

「除了中華民國副總統,你找份不煩的工作給我。」

「不是拉,你不瞭解我老闆有多煩,我真的覺得他有病。」

「那你要辭職嗎?」

「可是我又不知道我要做什麼。」

「那就忍著點,哪個老闆不煩?若你有機會當老闆,你員工一定也覺得你有病。」

「你怎麼能這樣說?我跟你說我老闆有多可惡。」

「好,你說說看!」

「他就在公司會議上提議要我做一件事,可是那件事情是行不通的,我就跟他說如果一定要我做我會很困擾,然後他就.......」

「停!我已經知道問題在哪了,你老闆是不是很愛包工程?」

「什麼是包工程?」

「靠,你連這都不知道,怎麼活到現在的,包工程就是喜歡有所表現,到處去招攬本來不是自己的業務來做,然後再把它丟給下屬。」

「對對對,他就是這樣。」

「那我告訴你,外面老闆十個有九個半是這樣,差別只是在於功成名就之後,他會不匯分點甜頭給你。」

「可是他的主意很糟阿!」

「那你也不能回絕他,還說自己會很困擾,這太....按照你們凡間的話來說,叫做白目。」

「ㄟ!你怎麼能這樣說,他就不對那我要怎麼辦?」

「第一,他對不對這件事很難說,若他真辦成了事,上級一定覺得他對,其次,你有沒有看過歷史劇裡的昏君?」

「有阿。」

「那現在你來演御前帶刀侍衛,然後皇帝跟你說:『北方邊寇不斷,既然朕英明神武,決定御駕親征,把蠻夷殲滅,你和朕同去如何?』你這時候敢跟皇帝說:『你這點子太瞎,而且會增加我很多困擾。』」

「當然不會。」

「那你該說什麼?」

「我會說皇上要御駕親征很危險,可能要三思之類的話。」

「這只對了一半。你應該說:『卑職誓死保衛皇上,但此事動搖國本,茲事體大,是否懇請皇上為天下蒼生著想,會同兵部尚書、軍機處大臣參詳過,再定聖意,若皇上執意出征,光憑卑職一人之力,亦難護皇上周全,如此臣萬死不足以贖其罪,是否要欽點九門提督,驍騎營、護軍營、前鋒營等統帥一同護駕?』」

「挖靠,你好奸詐,一次拉一票人下水。」

「這不是奸詐,既然你不想貪功,又覺得老闆在劃大餅,要推責任也要有名目,簡單來說就是我真的很想接受任務,奈何能力不足,請求支援,這樣就冠冕堂皇了,功成你就身退,有過責任也是由最大的開始逐一分擔。」

「我似乎真的該學習怎麼好好說人話。」

「這是現代社會生存的根本。」


「不論對方對錯嗎?」

「你是不是覺得,只要有實力而且站在對的這方,就能夠必然獲勝?」

「不是這樣嗎?」

「美國隊長跟你想的一樣,他比你夠力多了,還不是被通緝追殺?」

「但也許我就是腰板不夠軟,看別人沒骨頭,就覺得不屑吧!雖然這可能對飯碗沒幫助。」

「你的意思是你有骨氣?」

「難道不是嗎?」

「你誤會了,此症狀稱為僵直性脊椎炎,那是病,請儘速就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