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松菸一轉眼


本來聽朋友的推薦,想去看「殭屍」,沒想到與電影場次擦身而過,就逛了松山文創園區。

誠品好大,第一眼看到時的想法是,該不會整棟都是書店吧!結果我白白的興奮了。東西很多,人很多,光是書店的佔地也不小,但不只賣書,還賣一堆雜七雜八的小物,才進去裡面五分鐘不到,就有一種陷入混亂迷宮的感覺,超想逃去IKEA搬救兵,至於為什麼要去IKEA?請參見「老衲法海,只收蛇妖」的廣告。

耐著性子花了一個多小時把所有地方走了一遍,感想是,書越來越多,可是能提供的知識和素養越來越少,文創這東西,該怎麼說呢?以下是個人感覺,沒有瞧不起誰或者裝清高的意思,切莫誤會。雖然誤會本大爺也沒在怕的。

對文創的感覺就是,如果我是一個賣珍珠奶茶的小販,一杯成本五到七塊,然後我賣三十,對面開了一間×品,一樣賣珍珠奶茶,他把醜醜的紙杯換掉,用3D列印四款立體浮雕雪克塑膠杯,然後圖案找一些仿古或西洋繪畫,再利用某些廣告推廣大家去蒐集,一杯珍奶可以賣到五百塊。

這是一個不錯的商業手法,現在叫做文化創意,簡稱文創,我們那個年代叫做噱頭,因為蒐集回去的杯子,並不會讓你留下來給子孫當作傳家寶,而是和牡丹樓早些年的HELLO KITTY一樣,沒多久就給扔進了垃圾桶。

文化創意是會退流行的東西,可是文化應該不是這種東西,但很多人搞不清楚,他們也不想搞清楚,常聽人說假文青,可真文青又好到哪去?人們喜歡在臉書打卡,尤其在書店的時候,特別愛拍原文書的封面,或者拍拍自己家的書櫃。

有回我問了其中幾位書櫃上的書籍分類方式頗詭異的朋友們,他們到底從那些混亂而無法辨別出一個風格的書籍中獲得了些什麼?答案不是支吾其詞,就是惱羞成怒。我知道是我不對,因為這些書只是用來裝飾的。

配件這回事也一樣,人的身上越來越多小配件,配件可以凸顯一個人的特色,可如果一個人沒了配件,卻找不到自己的歸屬時,只好不斷的買下去,但是不論花多少錢,都填不滿空虛。

我一定是老了,才這麼碎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