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殭屍


如果抱著看到手拿桃木劍追妖,然後不停的出現停止呼吸的搞笑橋段這種希望來看這部電影的話,你應該會很失望。這個故事裡面沒有老師公大顯威靈的情節,有很多老演員,讓你覺得在詭異的氣氛中,多了幾分親切倒是真的。

嚴格來說,我不把它定義成一個殭屍片,比較像是懸疑驚悚,我看到一個大家都認為人畜無害的老太太,卻為了自己的偏執不停的把人幹掉,其餘的人也抱持自己的偏執。

沒錯,這個片子探討的就是執念,主角因為執念重所以想自殺,最後也因善的執念而幫人。道士選擇了隱居,但卻還是對自己的行業和信仰執著,阿九因為對好奇的堅持賠上了性命,執著是一種很可怕的力量,但最終要放下,就算你能逆天,結果也不會好,這大概是本片的微言大義了。

既然是神怪片,難免要賣弄一下專業,處理過犯煞的人都知道,吐或拉出來就沒事了,主角吐了一地穢物時我不得不稱讚很道地。接下來是比較有趣的部分,搞鬼的道士叫阿九,九本身就帶有鬼的意思,好巧不巧的是,他老兄在燒一道紫色符時,明顯在符尾的只起了一半的火,我很確定符膽沒燒完,當下就知道後來一定會出事,當然這也許只是演員對道術的細節不了解,或者又是巧合的應證了命理。

最後的結尾很轉折,讓人覺得似乎所有的情節都只是主角的幻覺,那他到底收了妖沒有?到底有沒有殭屍這回事,還想不透嗎?大家都放下了,怎麼只剩你還執著呢?

整部片最恐怖的地方就是,我在開演前不小心打翻了可樂,弄得衣服都濕了,冷氣吹起來格外讓人覺得陰風陣陣,下次喝熱咖啡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