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夢想


某個年輕的朋友和我討論夢想,他說他覺得人生不該只是這樣,他不想只領著固定薪水等死,不想一天到晚加班,不想每天被老闆頤指氣使,他覺得社會病了,他的夢想就是可以過自由的生活。

「那你打算怎麼做呢?」

「我不知道,我還在想,也許有一天我會在偉大的航道上。」

「也許你該想想現實。」

「你不覺得有夢想是一件很偉大的事嗎?」他用質疑的眼神看著我。

我沒有回答他,因為我真的不覺得有夢想是一件偉大的事,事實上,我覺得有夢想根本沒什麼了不起,追夢的人也沒什麼了不起,換句話說,如果你成就了自己的「夢想」,卻因為周圍的人不認同你,你就因此失落,那你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當然,這裡說的夢想還是和現實是搭得上關係的,比方說,你現在是一個月收入三萬的上班族,你希望有一天存夠錢能創業,不管是開咖啡廳還是百貨公司。可如果你只是在下班後,希望周圍的朋友一起打怪,能夠在線上遊戲中擁有一座城池,或者在如廁時,一邊看租來的海賊王,陶醉在吃了惡魔果實然後有一堆戰友的快感,卻分不清楚其實這只是因為還沒戒斷肛門期的滿足,那就是幻想了。

有夢想不偉大,它只是你人生試煉的一部份,能看清事實放棄夢想的人,也並不渺小,比方飆車族老大忽然成熟起來,想對懷孕的女友負責,於是開了個小麵店營生,相對之下我覺得這偉大的多,即便他可能經營不善倒閉,或者被附近的混混收保護費、甚至國稅局來找他的麻煩,這都是現實。

我們活在現實的世界,就是有柴米油鹽要對付,如果你可以逃離這一切,追求夢想,往往是因為有人幫你負責了這件事,比方說你那哀怨的父母,所以當他們對你有所責備時,你沒有理由抱怨他們不滿足你的夢想,因為那是你自己的癮,沒人該陪你過。

換一個角度來說,有些抱持夢想的人既沒有付出努力,也無專業可言,而只要周圍的人不肯定他,他就認為社會的制度有問題,把自己變成一個受害者。真正的夢想不應該只是每每多喝兩杯之後,哭倒在好友懷裡,然後重複訴說自己多委屈,卻從沒有新的進度。

追夢有風險,也不見得必然成功,失敗後可以選擇放棄,也可以繼續加注,但認賭服輸是唯一不變的遊戲規則,至於流連賭場,從吃角子老虎機、梭哈臺、甚至百家樂、麻將全都逛了一圈,仍不敢下注,也不願離開,然後怨天尤人的說自己老是手氣不好的人,祝你好夢已經是我能說出最有風度的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