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稀世珍寶


經過幾天將養,子玄身上的毒患已經完全治癒,兩人又再度的向極熱之地出發,這日來到一個大城市,街道上來來往往的妖精,看得子玄是目眩神馳,但其中竟也有不少人類,但大都釋放強烈的妖氣。子玄好奇的向醉狐問道:「為什麼這些妖怪在這裡還要以人類的樣貌活動?」

「是這樣的,妖怪必須有一定的道行,才能幻化成人類,他們之所以用人類的模樣行走,就是要讓大家知道他們道行深厚,完全看不出破綻。但這也不代表以原形出現的妖怪實力就比較差,他們大多擁有強烈的自我意識,深以自己妖族的身分為傲。」醉狐解釋道。

前方圍繞著一大群人,似乎在觀看什麼,醉狐說道:「小徒弟,咱們瞧瞧熱鬧去。」

只見一頭白色的大猿猴站在路中間,大聲的吆喝道:「快來看,快來看,這裡有數不清的珍寶,不管你要找飛天的掃把或魔毯、看到命運的水晶球、具有靈力的人骨念珠、把人變成動物的魔粉、還是實現願望的油燈,想找什麼應有盡有,今天通通便宜賣,快來看啊!」

子玄感到十分新奇,但他想起影之城的胡立歐,也知道這白猿就像一般的江湖郎中一般,吹噓的成分居多,醉狐跟子玄道:「走吧,走吧,沒什麼好看的。」  

他的話聲雖低,白原卻好像漲了順風耳似的,從頭上拔了幾跟毛,放在手上一吹,頓時化為五六個一模一樣的白猿,說道:「好生給我看著場子。」

他則一陣風似的擋在醉狐和子玄的面前,打著張笑臉道:「兩位狸貓大爺,看樣子你們也是生意人,既然說小弟的東西看不上眼,身上一定有了不得的寳物,不妨拿出來,說不定我們可以做個交易。」

子玄說道:「我們哪有.......」

話沒說完,醉狐已搡了他一把,他立刻住了口,醉狐佯怒道:「安靜,你插什麼嘴!」

他向白猿道:「你先把你的貨色拿出來讓我見識見識,我才能決定要用什麼跟你交易。」

白猿笑道:「這容易。隨我來!」

他帶著兩人走進路旁的巷子中,再從嘴裡取出一個大箱子,箱子打開來,裡面有一副撲克牌和骰子、一雙紅色的舞鞋、一面銅鏡、以及一個小罐子。

子玄心想:「這些東西是什麼寳物?」只聽白猿說道:「這副撲克牌和骰子的擁有者,不管和誰賭博都是贏定了;這雙舞鞋不管誰穿了都會停不下來,不停的跳舞;這面銅鏡可不得了,只要有了它,什麼邪氣都近不了身,任何人要找你麻煩,你只需朝他這麼一照,對方就完蛋大吉;至於小罐子裡的東西可神奇了!」

他眨了眨眼悄聲道:「是──酒蟲!」

聽到酒蟲兩個字,扮成貍貓的醉狐猛然抽了一下鼻子,但隨即又故作鎮定的說:「荒唐,荒唐,哪有這種寳物,你老兄騙人了。」

「你若不信,這就試試!」白猿拿出了一個水壺,交給醉狐,說道:「你嚐嚐。」

醉狐嗅了嗅道:「是清水。」

白猿小心翼翼的將罐子打開,用兩根指頭捏出了一隻像大蚯蚓般粗細的蟲,但這蟲卻有著明顯的眼睛和嘴,他將蟲丟入清水中,一股醇厚的酒香立刻撲鼻而來,醉狐忍不住讚嘆道:「好酒!」

白猿快速的將酒蟲抓回罐內放好,說道:「如何?這東西算得上是無價之寶吧!」

醉狐從懷裡摸出一片樹葉道:「有了它就可化身成貍貓,怎麼樣?」

白猿猛搖頭道:「不換!」

「那......這個呢?你看看這個。」醉狐猶豫了一會,取出一個布包遞了過去。

對方先是在手中甸了甸,再拆開往裡頭瞄了一眼,驚喜之情完全展露出來,卻也立刻正色道:「還得加剛才那片葉子才可以!這可是我的寶物裡最珍貴的。」

醉狐微笑著說:「我給你的東西也不差吧,這樣吧,我再給你兩片葉子,還有一枚吃了可以增加一百年壽命的仙丹,你把撲克牌和骰子給我。」

白猿考慮一會道:「成交!」
交易完成後,白猿說道:「我只待到今天晚上,如果你們還有什麼想交易的,歡迎到前面的客棧來找我,不過東西一換出,就不接受退換。」

醉狐點點頭,拉著子玄離開了,兩人也找了間客棧投宿,子玄向醉狐問道:「大掌櫃,你不是說過你的葫蘆會釀好酒嗎?為什麼還需要酒蟲?」

「我的葫蘆只能將劣酒變成好酒,可不能將清水變成美酒啊!划算,划算。」醉狐邊說邊把玩那小罐子,仔細的盯著裡面的蟲。

「這些東西不會是假的吧?」子玄忍不住提醒。

醉狐笑了起來說:「荒繆,荒繆,我怎麼可能被騙,倒是我給他的......」

說到這,忽然閉上了嘴,子玄懷疑的說:「大掌櫃,你到底給了他什
麼?」

醉狐指了指天空,又在嘴邊比了個噓的手勢,意思是天機不可洩漏,子玄還要再問,他伸了個懶腰道:「你見過老實的貍貓嗎?這樣應該懂了吧,你沒事就別亂晃,我要去喝兩杯過癮,過癮。」

他拿著自己的戰利品上樓去了,子玄一個人待在樓下,想著他才那番話,知道他一定做了手腳,又想起白猿其他的寶物,比方說那面銅鏡,子玄剛才接近它時,感到一股極強的正氣,他忽然心生一計,看著天色尚未暗下,他趕往白猿所落腳的客棧。

白猿正巧在打包行李,見子玄過來,說道:「您不是早上跟那位大爺一塊來的?」

子玄點頭道:「我這裡還有幾樣私藏的寳物,但是不敢讓我們大掌櫃的知道,所以趁他喝醉,偷偷的來跟你交易。」

白猿笑道:「歡迎,只要是寳物我都收。」

子玄從口袋裡拿出了智慧型手機,這可是生日時姑姑幫他辦的禮物,他將手機電源打開,對白猿示範了照相和攝影功能,白猿嚇了一大跳,見到畫面中的自己,連忙跳到一旁,急切慌亂的說:「你為什麼把我的靈魂關在裡面?」

子玄笑著解釋道:「你別緊張,我自己不也在裡面嗎?」

白猿想了想,慢慢再走了回來,子玄再將存放在手機中的短片放出來,當白猿看到電影「蜘蛛人」和「超人再起」的電影片段時,他呆了好半天,過了良久才說道:「這些蠻子神好利害。你認識他們嗎?」

「呃,交情不深。」子玄答的有點心虛。

對方用一種很能理解的表情說:「我想也是,不然他們應該會來救你。」  

接著他以微微的顫抖聲音說道:「你想用它換什麼?」

「你那面銅鏡。」子玄說完,卻發現對方直盯著他。

白猿睜大了眼睛,不敢相信的問道:「就只有這樣嗎?」

「還有那雙紅舞鞋。」子玄想起這種惡作劇的玩意甘詩榕一定會喜歡。

「成交,但還是老話一句,交易完成就不能反悔。」白猿特別強調,彷彿怕子玄後悔似的。

子玄換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卻覺得有些過意不去,因為手機頂多在三天內就會沒電,雖然它也給了對方另外兩顆電池,但想必也撐不久。他將東西收好後,暮的想起一事,又拿出了LED鑰匙圈交給白猿道:「這東西送你,條件是我要知道我們大掌櫃到底用什麼跟你換了酒蟲。」

白猿到他身旁,拉住他的手,在他手心寫了幾個字,子玄一看,發現是「五色石」。

回到客棧,子玄見醉狐正在房內端著酒杯細細品嚐,旁邊站著一位留有兩撇鼠鬚的男人,想起之前在遇到巨大虎妖攔路時,對方曾替他解圍,對方也見著了他,低聲笑道:「首領,你的小朋友回來了。」

「小徒弟,這位是鐮鼬,他可是我們狐群狗黨裡速度最快的。」醉狐的聲音聽起來已經喝醉了。

「我的速度哪裡及得上首領。」他忽然頓了頓,向子玄望去。

醉狐了擺了擺手道:「不礙事,不礙事,他是自己人,說吧!」

鐮鼬道:「首領,端木千秋那廝,不知怎生得到了消息,正朝著這個方向趕來,我擔心他會對您不利,是不是讓屬下帶一些人去對付他。」

醉狐雙手亂舞,連忙制止道:「不成,不成。以他的本事,只會讓兄弟們作無謂的犧牲,而且你們出手,只會讓她更確定追蹤的方向沒錯,能找到喬裝之後的我,一定是用了尋酒蜂,這樣吧,從現在開始,我一路上少喝幾杯。」
  
他眼神忽然呆滯,如喝醉了一般,鐮鼬不以為意,續道:「屬下前兩天經過另一個市鎮時,聽說毒龍蟒和他的兄長夜叉蛟、赤炎龍等人全力在追緝這位小兄弟。」

「這件事我已經知道了。鐮鼬,你從現在開始也跟著我們喬裝,萬一有任何人攔路,不管是龍王幫的,還是端木千秋,都由我來應付,你就負責帶著我這個小徒弟繼續往南行,明白嗎?」醉狐說完,竟打起呼來。
「首領醉了,我們出去吧!」鐮鼬和子玄說道。

出得門外,子玄才注意到鎌鼬也已化成一隻貍貓,他忍不住讚道:「好快的速度。」

對方卻白了他一眼,進了自己的房間後,碰的一聲將門關上。

其實子玄並不清楚,早在他和白猿做交易時,鎌鼬就已經到了,他在狐群狗黨中的實力僅次於醉狐,和花貍貓兩人都是最狐眼中重要的部屬,花貍貓雖然人際關係很好,可是論實力還是和自己差一大截,鎌鼬也一直認為是自己是首領的接班人,卻不知從哪裡冒出來這個小子,竟深得首領的賞識,而且醉狐竟然跟自己提到要拉他進狐群狗黨,這實在令鎌鼬十分介意,他心想:「這傢伙是人類,不知道是靠了什麼花言巧語,竟然讓首領要為了他破例,可見對他在首領心目中的地位絕不同於一般,可不能讓他壞了我的事。」

第二天一早,三人便上路出發,醉狐說道:「小徒弟,你在龍王幫地盤惹的禍,已經傳遍了妖界,現在我們只能加緊腳步趕路了,你沒問題吧。」

子玄點點頭,醉狐已如脫弦之箭一般竄出,但覺身旁風起,鎌鼬的聲音鑽入耳裡:「快點跟上吧,我可是不等人的。」

要是在數月前,子玄只能遠遠的被拋在後頭,但這些日子以來他浩然正氣的根基已日益深厚,源源不絕的真氣配合千里獨行術,讓他毫不費力的就能跟上對方,醉狐見他竟輕而易舉的便跟上,露出讚許的表情。鎌鼬哼了一聲,加快了自己的速度,醉狐一方面想試試子玄的實力,另一方面也想了解自己的得力助手進步了多少,於是使出連環醉仙步,一下子便抄到了最前方,身上還散發著奇異的光芒,鎌鼬使出全力,緊跟在後。子玄於不自覺中將浩然正氣運致最強,氣發於外,竟然成了一個球體包覆著自己,這股氣讓他足不點地快速的滑行著,當真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轉眼便與醉狐並駕齊驅。

這時鎌鼬已完全將輕視之心拋再腦後,取而代之的是驚訝和忌妒。

三人一路衝過了四、五個城鎮,時間已接近中午,醉狐停下了腳步讚道:「不壞,不壞,看不出你的腳程還挺快的,鎌鼬,我們歇歇吧,待會要經過的地方是鬼王的屬地,進入之後可要時時提高警覺。」

「首領,鬼王的陰險殘暴是出了名的,他的地盤我們真要去闖嗎?」鎌鼬
憂心忡忡的說。

醉狐取出一份小地圖,指著幾個方位道:「看清楚,從這往東全是龍王幫的地盤,他們正為了前幾天的事盤查得正嚴;西邊則是絕命崖。況且這座城離鬼王的統治核心甚遠,較不易引起注意,而我們也只是路過,你剛才應該見識到他的速度了,如果真要逃跑,也不至於拖累我們。」

鎌鼬聽首領這麼說,也就不便再提什麼。
三人來到一座高聳的城牆外,城門口上方掛著巨大的橫扁,刻著「天鬼城」,門口站著兩個身長超過兩米,青面獠牙的鬼怪,每個進出城門口的人都須經過他們的盤查,醉狐往懷裡摸了一把,轉身向子玄兩人灑了點粉末,自己也灑了些,三人的身體頓時成半透明狀,走起路來也感到輕飄飄的。醉狐領著兩人走向關口,其中一個鬼怪睜大了眼睛問道:「你們是幹什麼的?」

「這位大哥,我們在妖界的壽命已盡,這裡也無鬼差來收我們魂魄,妖界之人也嫌棄我們是異類,聽說鬼王的世界是無主孤魂的樂土,所以特來投靠。一點意思,請笑納,笑納。」醉狐邊說,邊將一個東西塞進對方手裡。 

對方接過一看,乃是一個小布袋,他先在手裡秤了秤,點了點頭,再往裡面一瞄,發現裡頭盡是光彩炫麗的寶石,這青面獠牙的鬼物立刻換作一副笑臉道:「三位請進吧!」

鬼王的城池可是比之前子玄所經過見過的任何城市都來得富麗堂皇,明顯的動用了不少人力,鬼王不愧是在鏡花水月中唯一統合勢力的王者,鎌鼬搶上幾歨,正想跟首領說什麼,醉狐卻好像已經知道了一般,壓低聲音道:「沒事,沒事,我給那些守衛變的把戲,三天後才會穿幫,到時候我們早就離開這裡了。」

城裡的景象和城外有著明顯不同,到處皆是鬼形鬼影,半空裡飄的固然不少、無頭的、脖子長的、甚至一半身體在牆裡的,子玄一個不小心,還踩到一個正在說話的舌頭,對方怒罵道:「走路不看路的啊!」

子玄連忙和對方道歉,遠遠的看到城邊一堵牆邊圍了不少鬼怪,不知在議論些什麼,醉狐他們也湊過去一看,但人實在太多,擠不到前面,只聽到前面有人說道:「誰那麼大膽,連鬼王的寳物都敢偷?」

一人接話道:「可不是嗎?不過能闖進鬼王的宮殿,還有本事打傷九名宮中守衛全身而退,也算是難得的人才?」

原來那人說道:「這有個屁用!他的畫像現在被公布在這裡,被抓到是死路一條,就算一時沒落網,恐怕也永遠不得安寧了。」

群眾漸漸散開,醉狐三人看到牆上貼著一張公告,大意是有人闖入鬼王寶庫,並盜走希世奇珍,若有發現此人蹤跡者,請立刻舉報,鬼王願親自酬以重禮,至於能幫鬼王找回寶物者,也將賜以官位作為答謝,下面則列出一份寶物的清單,正是子玄和醉狐所換的東西,旁邊還貼著一幅圖,果然是白猿的畫像沒錯。

子玄朝醉狐望了一眼,他一句話也不說,掉頭便走,這做城實在很大,雖然它只是鬼王的一個邊陲屬地,卻也不是一天內可以出得去,到了傍晚,醉狐估計大約還有三分之一的路,半夜在城內趕路容易引起疑心,於是他決定找個店住下,這間店的老闆是一個個子瘦小,駝背禿頭,十指如鉤,容貌醜陋的老太太,鎌鼬心想:「這傢伙看起來絕非善類,可別撞進了黑店。」
老太太用枯啞的嗓音問道:「只住一晚嗎?今天店裡房間不夠,只剩下一間房,要不要隨便你們,要的話先付錢,還有,本店不提供吃的。」

醉狐雖為感怪異,但還是給了老闆幾片金葉子作為房錢,上樓進了房間,子玄終於忍不住了,問道:「大掌櫃,那個白猿......」

醉狐倒是絲毫沒有慌亂的模樣,只是淡淡的說說道:「失算,失算,本來以為他賣的東西必然動了手腳,卻不知他給的是贓物。好在我也沒吃虧,嘿嘿。」

子玄見他得到了酒蟲,竟然連鬼王這魔頭都不放在眼裡,終於明白何謂酒能壯膽。他忽然想起醉狐剛才提起的沒吃虧,脫口而出說:「難不成,那五色石是───」

「那個自然是西貝貨,就和應付門口守衛的一樣。真傢伙是我冒險從毒龍蟒身上摸來,怎麼可以輕易給人。不過他也有了變身樹葉,不算虧本。」醉狐可得意了,拿出真的五色石把玩起來。

聽到五色石的鎌鼬臉色忽然一變,他見首領竟然將那東西拿出來把玩,低聲提醒道:「首領,我們身在險地,這東西還是收起來,免得引人覬覦。」

醉狐點點頭,他又繼續說道:「屬下剛才上來,發現周圍的房間都沒有其他人住,這老闆娘卻跟我們說沒有空房,看來大有古怪,不如讓我下去查探一下,可別著了人家的道。」


「那你小心點!」醉狐如此叮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