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響叮噹


人可分為兩種,一種明白自己所知有限,另一種永遠不理解自己的無知。某友屬於後者,他很容易對一個東西產生興趣,然後很快的就相信自己已經徹底瞭解這門學問,所以他經常在變換興趣。

有一陣子他對中醫感興趣,自學兩個多禮拜後跑來對我說:「你知道嗎?其實中國的山醫命卜相是完全相通的。」

「我知道。」

「那你一定也知道其實只要把中醫的理論搞懂並且實踐,身體就會變好吧!」

「我同意。」

「那麼你相信中國武術和中醫的內在也有很大的關連嗎?」

我點點頭,然後他用一種要告訴我天大秘密的語氣說出了:「所以其實中國歷代的名醫,全都是武術高手。」

「你在鬼扯什麼東西?」

「難道你不覺得華陀的五禽戲,是很厲害的功法嗎?」

「你先去查一查華陀怎麼死的,他要真是高手,就算不能過五關,斬六將,也不會被人綁起來宰掉。」

我以為經過這次,他會有所警惕,但是我錯了,人很難改變的,一個多月前,他迷上了禪修,這兩天又以禪宗大師的身分出現。

「我最近發現,其實你一旦瞭解了事物的本質,那麼其他附屬上去的東西也都不會脫離其本質,只要按照本源去追尋,就不會迷失。」

「你可不可以說中文?」我瞪了他一眼。

「就是任何複雜的詞義,我都能搞懂它的解釋,你要不要試試看?」

唉,原來又是來討罵挨的,我嚼了一下口香糖,漱漱口,幫舌頭暖身。

「試解金剛?」如果佛家用語他都不能解釋,就該死了。

「就是堅固不能截斷的意思。」

「那無敵鐵金剛呢?」

「這.....這是形容那個機器人擁有像佛家所說的不可毀壞的一種力量。」

「那金剛芭比呢?是不可毀壞的芭比嗎?」

「這個...好像不是....我想想。」

「那動物園裡的金剛呢?」

「這是.....」

「那金剛波霸海咪咪呢?」

「.................」

其實我知道錯了,因為他只會在去變成另一個專家回來煩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