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命格與宿主一


在一開始學命理的時候,我的疑問停留在命格為什麼會遺傳?但現在,我想問的是命格只會遺傳嗎?

遺傳兩個字,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代表藉由DNA來傳遞給後代自己本身的生物特性,當然環境也會有交互作用,比方說爸爸是一個勤勞的農夫,兒子依舊有勤勞的基因,但也許改行當小學老師。

由此可知,勤勞是遺傳,行業為環境的影響,在早期的研究中,多認為命格會由父母遺傳給子女,例如刑剋、沖煞等特性。

但遺傳是單向的,這些年的經驗告訴我,命格其實並不是一個特質那麼簡單,牠比較像擁有意識的有機體,在人體寄生,我們沒有辦法推算牠的生命週期,牠也不會被消滅。

既然是寄生和宿主,也就是你的性格或者環境是牠所喜歡的,牠一旦住下,也會更深入的讓你更覺得自己不願或無法脫出命運的窠臼,說穿了就是墮落或認命,有點像是聊齋誌異中那個酒蟲的原理。

那麼命格有好的嗎?那我問你,你覺得寄生蟲有好的嗎?或許有,但數量極少,所以意義是一樣的。這和遺傳最大的差別,就是牠不只是從父母的方向過來,牠也可能從我們回到父母親身上,甚至在親友間流竄。

聽起來很可怕,但事實就是這樣,遇到不好的命格不會死,就好像你感染了迴蟲一樣,一個人也可以同樣感染很多種寄生蟲,當然問題也會相繼嚴重和複雜。可是如果你願意調體質,比方充實自己來達到堅強的意志力和清晰的頭腦,是有機會擺脫負面命格的寄宿。

如同我先前所說,牠不會被你解決掉,只是你的生命不再是牠喜歡的環境了,所以牠會去找別人,也就是離你最近的人。畢竟物以類聚,你的個性改變之後,你的親朋好友可能和你有相同的臭脾氣,於是就會成為新家,當然命格的剋應也會快速的發生在那人身上,這種轉移的特性不限於親屬,而在親密或親近的程度,所以夫妻有可能,男女朋友可能,好友也會互相影響。

所以當你以為脫離了一個困擾自己許久的惡習或心態時,不妨稍微留意一下週遭,看看是誰中了招?應證一下這個說法。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