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瘦哥的啟示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在阿美族的村落裡,有一個叫做瘦哥的小男孩,他的父親是一位叫瓦夷帕的勇士,活著的時候號稱是全族最狩獵技巧最好、力氣最大,以及最敏捷的獵人。

瘦哥和爸爸不同,他個子瘦小,皮膚白白的,個性害羞,不管什麼比賽,他總是拿最後一名。一般的孩子都不喜歡跟他玩,常常欺負他。

瘦哥每天都在期待自己能變的跟父親一樣,能成為族裡的勇士,不要被別人瞧不起。

 某天晚上,他作了一個夢,夢裡父親告訴他:「我的孩子,如果你也想成為偉大的戰士,你就應該到山裡去,你的老師會在那裡等你。」

第二天一早,瘦哥就告別了母親,前往山裡。山上的太陽很大,曬得瘦哥頭都昏了。好不容易到了晚上,瘦哥找到了一棵樹正要休息,樹上卻傳來貓頭鷹的叫聲,貓頭鷹說:「小朋友?這麼晚了你為什麼還待在森林呢?」

 瘦哥知道貓頭鷹是森林裡的智者,於是問道:「偉大的貓頭鷹先生,我來這裡的原因是想要成為和我父親一樣的勇士,您可以教我該怎麼做嗎?」

貓頭鷹回答:「如果你可以在三天後的日出前把溪裡的鮭魚、掌管這座山的大黑熊,以及山頂的石怪都帶來見我,我就告訴你答案。」

瘦哥高興極了。第二天一早就出發尋找鮭魚,果然在溪裡發現鮭魚的蹤跡,可是鮭魚游的好快,瘦哥根本抓不到牠,瘦哥追到東,牠就遊到西,追到西,他又游到東,就這樣耗了大半天,瘦哥可累壞了,坐在岸邊想了好久,終於想出一個好辦法,他先揀了幾顆大鵝卵石,在小溪的下游築了一道牆,在偷偷的繞回上游,用同樣的方法做了一面牆,發現自己被困住的鮭魚慌張的衝來衝去,沒多久就累攤了,瘦哥連忙從水裡把他撿起來。

鮭魚苦苦哀求瘦哥不要讓牠離開水,不然牠就沒辦法活下去了,瘦哥於是將自己的魚簍抹上泥巴,放在火上烤了烤,然後裝滿了水,再將鮭魚放在其中。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一天,瘦哥趕緊前往尋找大黑熊,到了大黑熊鎖住的洞前,瘦哥看到了好多動物的骨骸,他這才害怕起來,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大黑熊衝出洞來,吼道:「你這個愚蠢的人類,竟然趕跑到我的地盤上撒野,我要把你給吃了。」

瘦哥和鮭魚嚇得發抖,危及之中,只得騙大黑熊說:「哼,我可是阿美族的勇士呢,我們族人就是讓我來消滅你的。」

大黑熊聽他聲音發抖,半信半疑的道:「我才不信呢,你有什麼本事比我強?」

瘦哥偷偷伸手從口袋裡拿了一塊媽媽替他準備的小米粿,然後把他捏成石頭的形狀,又拿了一顆鵝卵石,交給大黑熊說:「我們兩個各拿一顆石頭,數到三一起咬下去,誰咬不斷就算輸了。」

大黑熊欣然答應,瘦哥一口就將媽媽的米粿塞進嘴裡吃完,大黑熊這麼用力一咬,可痛得眼淚都流出來了,牠覺得瘦哥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勇士,於是害怕的說:「求求你不要傷害我,我願意作任何事。」

瘦哥說:「那你必須跟我一起去見森林中的智者貓頭鷹。」

黑熊答應了。瘦哥於是和大黑熊一起出發去找石怪,前往山頂的路是如此的崎嶇,瘦哥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到達山頂。

石怪看到瘦哥,訝異的說:「你找我有什麼事嗎?已經幾百年沒有人來這裡了。」

瘦哥恭敬的回答:「我想請您跟我去見貓頭鷹。」


石怪說道:「如果你能夠移動我,我就跟你去。」

可是石怪實在太巨大了,連大黑熊都沒辦法推動它,更別提瘦哥用盡了全力,也無法撼動分毫。

正當瘦哥打算放棄的時候,石怪說道:「這樣吧,如果你能夠摔角贏過自己的影子,我也跟你去。」

說完瘦哥的影子便從地上站立起來,在月光下,影子是如此的高大,瘦哥不禁害怕起來,但是仍然努力的和影子摔角,影子的力氣好大,又很狡詐,不停的將瘦哥摔倒,瘦哥不顧身上的疼痛,一次又一次的站了起來。利用抓鮭魚的細心和耐心,以及對抗大黑熊時的勇氣和機智,終於找到了影子的破綻,將他摔倒。

石怪高興的說:「恭喜你,剛才的影子其實就是你所有的缺點。」

可是距離貓頭鷹所約定的期限只剩下一點點了,天就快亮了,石怪叫大家做到自己身上,然後火速的飛到樹林中。

瘦哥和貓頭鷹說道:「智者,您的要求我都達成了,現在可以告訴我答案了嗎?」

 貓頭鷹笑著說:「你應該問他們阿!」

鮭魚說道:「你所得到的第一個啟示成為好獵人的條件,除了要有耐心和細心,同時也不能忘記仁慈。」

說完鮭魚便消失了。接著大黑熊說:「你的第二個啟示是力量並不是一切,智慧才是真正能在急難時幫你一把的工具。」

黑熊也不見了,石怪說道:「你的第三個啟示是要記住,能克服自己就能克服一切。」

就在石怪消失的瞬間,第一道陽光照進森林,貓頭鷹化身成為瓦夷帕的樣子說道:「我的孩子,最後一個啟示是永遠不要依賴別人給你的答案,你的答案要靠自己努力才能獲得。」

當所有的景物都消失後,瘦哥發現自己身上的皮膚黝黑的閃閃發亮,身體也健壯不少,當他回到村子裡的時候,所有的族人都已經接到祖靈的指示,知道瘦哥通過了勇士的考驗,正歡樂的替他舉行祭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