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何干


「若街上的老人請你幫忙提東西,你會拒絕嗎?」

「我還真拒絕過。」

「為什麼?」

「不為什麼,東西太重了。」

「蛤?」

那天我正要去搭捷運,就見兩名婦女在捷運站口,其中一位年紀稍輕,問老人家:「老太太你這行李箱很重,要不要我幫你抬下樓梯呢?」那個出口剛好沒有電梯。

老太太回頭衝我一瞧道:「這麼重我估計你也搬不動,不如看這個男生願不願意幫我吧!」

人家都這麼說了,我總不能不理,只得接口:「那我試試吧!」

今天是訓練過度,導致身體太虛嗎?區區一個行李箱雖然體積大些,怎的如此沉重?怪哉!再使勁拉了一把,不可能,我左右手各拿34公斤做弓步蹲都沒問題,這東西必然有鬼。

「這行李箱少說有50公斤吧!」

「不止,是75公斤,售貨員說它最重可以裝到80公斤。」裡頭是裝屍塊嗎?

「您要不要考慮搭計程車?」

「計程車說這算微型搬家,很貴。」搭捷運閃到腰或上下樓梯砸到人也不便宜阿。

「那我建議你拉到有電梯的出口吧!」

「可是電梯那邊也有樓梯,而且還要過馬路,很遠。」

「那我幫你叫捷運人員吧!」

✕✕✕✕✕✕✕✕✕✕✕✕✕✕✕✕✕✕✕✕✕✕✕✕✕✕✕✕✕✕✕✕

「所以你就走了?」

「當然,這又不關我的事。」

「可是箱子很重。」

「很重就應該叫計程車。憑什麼我要幫她拿下樓梯,還得承擔自己受傷或箱子壞掉的風險?」

「可是你力氣應該比捷運人員大。」

「這又不是我的工作,憑什麼我力氣大就活該倒楣,那健身教練都該去當免費苦力嗎?」

「也不是這樣說....」

「老人家要帶什麼上街我懶得管,但若存心覺得別人應該幫她免費做點什麼,這種心態就很可議了。」

「可是...」人總是很容易被固有的觀念綁架,進而產生矛盾。

「你是不是覺得,年輕人不該坐博愛座?」

「我不會覺得一定是這樣,但我自己不會去坐。」

「那你不去坐的原因是真的不需要,還是就算累的半死加上發燒感冒,都覺得坐那個位子很麻煩,好像要跟誰交代似的。」

「有時候是後面那個原因。」

「那假如有人坐了那個位置,而不是你眼中的老弱婦孺,有其他『有需要』的人上車時,就必須要讓座?」

「沒有強制規定,但應該是如此。」

「那如果我今天很累,而且我坐的是一般座位,雖然博愛座都已經滿了,而又有其他的老弱婦孺上車,我也可以不要理對吧!」

「你這樣說好像又怪怪的。」

「讓座這件事本來就是仗義,不是該然,就像孕婦去搭高鐵不訂好票,卻硬要逼人讓座,這就是缺德。你先算計別人,又要人家用愛心對你,怎麼都說不過去。要幫人也得量力而為,被幫助者沒資格要求對方盡力,又不是捐精。」

「跟捐精有什麼關係?」

「就是肚子裡的小孩又不是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