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無道


某同行找我去參觀她新的工作室,她得意的問:「你覺得如何?風水很好吧!」

「磁場挺不錯的。」我用她的語言恭維了一下,其實我壓根不信磁場,她也不懂風水。

「一定是我在門口放那個大水晶球的關係。」那個水晶球應該有三百公斤,讓人不注意也難。

空間不小,虧她這麼重本租下整層樓,她突然低聲道:「裡面這間修行房,是我最得意的設計。」修行房,該不會是精神時光屋吧?

房間沒有門,只有紫色的紗幔遮著,透出裡頭一張圓桌,坐著位中年婦女,正埋頭作畫。

「這是....」

她把我拉到一旁,彷彿怕打擾對方:「是我的學生,她在練習禪繞畫,她已經可以在外面開展了。」

「開展?」

「是阿,她是禪繞畫的大師,很了不起, 要不要介紹你認識一下。」

「不用了,我沒有繪畫的天分。」

✕✕✕✕✕✕✕✕✕✕✕✕✕✕✕✕✕✕✕✕✕✕✕✕✕✕✕✕✕✕✕✕

「我的老師說您很厲害,如果想學易經的話可以找您。」這位中年婦女有點眼熟。

「先說說你為什麼想學吧!」

「我也不知道,好玩吧!」

「興趣通常不能支撐人很久,我可以推薦你幾本書,你先看看,真有需要再來吧!」

「為什麼?我想學什麼我老師都會教我。」那你去找令師即可,何必來煩我?

「每個人教學方法不同,我比較嚴謹點,或者你也可以說我不懂變通。」

「你身為身心靈的老師,為什麼不去試著瞭解我的想法,每個人的想法都很重要,難道你不知道嗎?」

「首先,我不是身心靈的老師,其次,你或其他人的想法對我一點也不重要,如果你覺得我應該花點時間研究你的想法,老實說,你的腦袋裡一點內容也沒有,不值得我研究。」

✕✕✕✕✕✕✕✕✕✕✕✕✕✕✕✕✕✕✕✕✕✕✕✕✕✕✕✕✕✕✕✕

「你為什麼要惹我學生不開心?」虧你還敢來興師問罪?

「你為什麼不教好你自己的學生,她又不是我的責任。」

「我只是希望有別的方法可以幫她更安定。」

「哈!安定,你教了她什麼?」

「不少,花精、瑜珈、禪繞畫、神聖幾何、曼陀羅。」

「後面三個根本就是一樣的東西阿,她學了三項花了多少時間?」

「三年多。」

「三年多你還沒辦法讓她安定,居然還冒著被我錶的風險讓她來找我,你到底跟她什麼關係?」

「........我不想說,因為你會有既定印象。」

「我已經印象很差了。」

「她是我爸的前女友,跟我爸分手以後就患了憂鬱症,沒辦法工作.....」我現在知道畫展是誰出錢辦的了。

「你們家可真夠損的,爸爸傷了人家,還要你接手繼續瞎折騰。」

「你講話客氣點!」

「有本事生氣就不要來求我,瑜珈練了三年沒有理由靜不下來,除非你教的不正確。」

「我....其實是她沒有學完。」這話後面問題很大。

「她練了多久?我是說認真的練習。」

「一個多禮拜,然後她就說很累。」那根本就沒練阿!

「那禪繞畫呢?」

「那個她比較肯花時間,一個禮拜兩次,每次大概一小時,所以才能開畫展。」

「這三年她都沒去工作嗎?」

「對!」

「你真該死!居然把媽媽輩的人當小女孩養,這種東西根本就是用來殺時間的塗鴉,五歲小孩做這件事結束後獲得媽媽的稱讚,然後繼續再去做,這樣媽媽就可以追劇,但五十歲的人重心還放在畫完之後要得到稱讚,就是自欺欺人,我不知道她當初多脆弱,也不想知道你用這種制約方法還自鳴得意的覺得有治療效果,等到你發現她對你已經是全然的依賴,你就想用我來擺脫她,有病就要去就醫,我一點也不想接手爛攤子。」

「你不能試著關心一下他人嗎?當老師不就是應該無私的教誨。」

「你那種多餘的關心我早斷貨了,以後也不會進,至於提到教誨,我就不客氣的教訓你一下,任何法道的根源,都不會是輕鬆的,否則就沒有力量,如果有人告訴你不是,而你也如此教導學生,你就是在騙人。塗鴉用來當作抒壓的興趣我沒意見,但如果你整天只是塗鴉,又不能以此為生,你會越來越空虛,而這份空虛會轉向他人,用來勒索肯定和讚美,但那沒用,不管得到多少這種虛無飄渺的玩意,本質只會更空洞不安,最好的斷根方法就是去找個工作,你都可以在那裡耗兩小時塗鴉,為什麼不去兼差打字?一樣無聊而且重複。你們這些人一天到晚把修行掛在嘴上,卻一點也不肯用心生活,還奢望我的同情和尊重!」

「那,如果我有預算呢?」

「多少?」

「你真的是見錢眼開,可是我沒有很多錢,只有兩萬而已。」

「你門口的水晶球都不只二十萬了,你不如打電話給她開擴音,然後看我怎麼修理她,保證有效,但是你得先付兩萬。」

「...........我覺得風險很大。」

「你可以回家考慮,等你考慮好我也許又漲價了。」

「你可以不要這麼市儈嗎?」

「你現在被毒蛇咬了,去急診室,然後醫師說你要打血清,但因為咬你的是國外品種稀有毒蛇,所以可能血清不管用,必要時還要節肢,你說要考慮一下,你覺得每耽擱一分鐘,醫療成本更高是醫師市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