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一掌經


「我想分居,可是他媽挽留我,你覺得我應該要跟他媽談嗎?」

「隨你。」

「我是很認真的想知道。」

「我也是很認真的回答,論點一,你婆婆好歹是長輩,她想關心你們岌岌可危的婚姻,你有什麼立場不跟她談?論點二,你可以說自己是新時代的女性,婚姻本質就是你和你老公而已,所以你跟你老公談好就好。所以說隨你。」

「你為什麼不像從前一樣給出清楚明確的答案。」

「因為你不會聽。」

「我會!拜託。」

「你不會的,別騙自己了。」

「我也是有聽過話的好嗎?」

「唉,這世間有兩種人,一種是自作聰明的人,他來詢問我的時候,根本就不打算承認自己的問題,或者選擇性的聽我的意見,然後導致失敗。另一種是純然的笨蛋,他願意每個步驟都按照我教的去做,可是在我沒教而認為是基本常識的部分翻船,且不可收拾。這就是算命會準,而改命不可行的原因。」

「我可以拜託你幫我嗎?」

「記不記得我當初勸你不要跟這個人在一起?」

「我記得,但你為什麼不堅持,如果你告訴我會弄呈現在這樣,我就會聽你的。」

「你果然到現在還是一點責任都不想負。」

「我想阿!只是我覺得他對我不能算是真愛。」

「真愛一直是這個世界最成功的廣告,也是最失敗的商品。」

「為什麼這樣說?」

「古時候的人沒有真愛,卻也沒有衰退的問題,他們遇到問題就只能解決和忍耐。比方說從前的人遇上婚外情,十個有九個半會忍下來,然後繼續過日子。」

「可是這樣是不對的。」

「對不對很難講,但不忠其實有很多種形式的轉變,比方說你男友出軌,而你閨蜜都知道這號人物,在你抱怨一輪後,可能得到共同的答案,就是分手。甚至有那不相干的人耳聞或得到外流的截圖,以致於上傳了爆料公社,你想不分都難。可若是你男友答應不再沉溺於追劇或打線上遊戲,然後你發現他食言,於是向周圍姊妹抱怨,她們會說這還好,畢竟人都該有嗜好,相形比較之下,你覺得哪個較嚴重呢?」

「當然是劈腿!」

「前者是千夫所指,在從前的男人遇上了這種問題,太太只要不發難,男人自覺理虧,除了愧疚,也會有所補償。後者是行為成癮,但卻受到大家的支持,他只會越來越變本加厲。而你終究會因此跟他鬧翻。」

「......我也可能會習慣。」

「沒錯,人和人就是習慣而已,我問過一百個女生,如果發現自己是小三,但對方承諾會去『處理』,她們都會答應,同樣身為正宮的也會答應,然後慣性劈腿通常都是暫時避風頭,久了對方也知道沒分掉,但這就像你不喜歡男友抽煙一樣,只要他不在你面前抽,也不要弄得一身煙味回來,你漸漸就能忍受了。另外這裡的正宮通常只還沒結婚的情況,人很微妙,結婚前就算對方再爛都要爭,而婚後耐性卻一點不剩,這大概就是原形畢露吧!」

「我每次都覺得跟你說話完,人生變得好可怕,我看我乾脆出家算了,反正我對婚姻也沒信心了。」

「你捨不得肉和頭髮的,還是算了吧!」

「哼!我可以皈依上師阿!有在家修行的法門。」

「你要認真談這個?皈依這件事和中國武術的拜師以及婚姻是同一件事。」

「為什麼?」

「你在進入這些體系之前,可以挑剔、質疑你的上師或師父,也可以試探你的約會對象,然後你一旦選定了,皈依代表的是你認同上師所代表的法,所以你想要得到法,就必須拋開對一切的成見,就像中國武術的拜師一樣,你要暫時忘記師父為人的缺點,甚至行住坐臥都有了師父的影子,你才會達到共振,因而最容易學到藝,等你得了藝,就可以作回你自己,但還是對師父禮敬有加,因為他讓你進入了不同的層次,皈依的上師也可能因材施教,你甚至覺得自己備受考驗和顛覆,甚至產生混淆,如此才有依法不依人的說法做為參考依據。」

「這兩件事我瞭解,但跟婚姻有什麼關係?」

「如果你背叛了師門,或者你用人世的觀點來挑剔上師,就可能導致你對法的信心全無,也從此不相信武術,婚姻本來是一輩子的事,要學的很多,但現在人都不想學,只想要得到幸福,幸福的級數越高,對痛苦的耐受力就越低,反正隨時可以換人,什麼都可以歸咎於不愛或不是真愛,我記得有句成語叫人什麼來的?」

「.....人盡可夫。」

「就是這句,多謝你的提醒,我果然上了年紀,記憶力大不如前,所以現代人動不動就閃婚,婚完再閃人,然後說對婚姻沒信心,想要出家,你連婚姻都輕易放棄,還想修行嗎?」

「你這樣說很過份,你又沒有跟他相處過,不知道多累。」

「你要不要跟我去健身房,一個禮拜五天,再來跟我說和他相處有多累?」

「不要,你一定比較累,可是我覺得不能這樣比。」

「日子越舒服,就越會想到折磨自己的方式,我們祖父母那個年代的產婦條件比現在艱苦不知凡幾,也沒有人想跟老公易地而處,畢竟連牛都租不起而靠自己耕田可不會比帶孩子輕鬆,而那時候的人對彼此的包容度和知足感也絕非今日可比,現在的產婦生完在月子中心有人幫忙帶孩子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對老公不順眼,說他只會付錢,其他什麼都不會的大有人在。」

「.....可是相較於女生的付出,男生賺錢本來就比較輕鬆。」

「那你為什麼不自己賺錢就好,要嫁有錢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