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法度嚴謹


「昨天我男友帶我去吃懷石料理ㄟ!」

「恩,那你知道懷石的意思嗎?」

「不就是高級的意思嗎?」

「懷石的本意是日本禪宗僧人在修行過程中,抱著石頭來抵抗飢餓的意思。」

「為什麼要這樣,難道可以用念把石頭變成食物嗎?」

「當然不行,飢餓的目的在於體驗苦難,而石頭就和神像的代表意義相同,是一個轉嫁念的道具,到最後當然也就不需要石頭了。」

「為什麼要體驗苦難?人還不夠苦嗎?」

「如此才能對眾生產生慈悲。」

「可是為什麼是石頭,難道不可以抱娃娃嗎?」

「你舉的例子很好,就是小孩子抱娃娃的原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需要陪伴,即便不瞭解那份陪伴的意義,依然在本能上感到需要,若你小時候媽媽強迫把娃娃或毯子拿走,你就會崩潰吧!」

「對吼,還有毯子,可是和尚是大人阿!」

「大人一樣有陪伴的需要,所以衍生出神像、十字架、聖物和護身符這一類的東西,然後長期灌注念在其中,久之便以為物件有力量保護我們。」

「所以沒有嗎?」

「有也是你自己的信念。」

「你扯太遠了,回到料理好嗎?」

「你先告訴我,你有吃飽嗎?」

「沒有,我覺得份量好少。」

「那就對了,經過考驗後的僧眾,面對精緻的料理時,往往都吃不太下,因為早就餓過頭了。」

「那為什麼還要吃?」

「它其實是在體驗無常,我們迫切的認為自己需要某樣東西而追求時,卻經常求之不得,而待你斷念之後,卻得來全不費功夫,有些人認為這是水到渠成,但我個人認為就是叫你把什麼都不要看得太重。而再美好的食物,對餓過頭的人來說,都吃不了多少,也就是平常心的訓練。凡事只取一點,也就是只要滿足最基本的需求,而需求可以無限被壓低。」

「聽起來好消極。」

「那是聽起來,想看得輕,得先把心放重。」

「怎麼放?」

「先練習少吃點,降低欲求如何?」

「那是減肥,不是心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