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敘舊


「老師,我幫你介紹了一個客人喔!」

「是嗎?謝了!」

「可是老師你能不能不要對她太兇,她自尊很強,而且也不太相信這些東西。」果然沒那麼簡單。

「那你何必叫她來?」

「拜託拉,她真的有很嚴重的問題。」

「好吧!你叫她來。看你面子我不修理得太嚴重就是。」對當年還習慣帶刀算命的我來說,這已是一大讓步。

---------------------------

「老師你好!我是╳╳介紹來的,ㄟ!怎麼是你。」老實說我看到她也很驚訝。

「怎麼拉,沒我的日子還好過嗎?」

「靠!難過死了,你快救我。」

「你不是不信?」

「我信你阿!我前上司我怎麼會不信?」

「現在知道我的好了,有沒有後悔當時不珍惜。」

「你夠囉!太多了。」

---------------------------

當時我任職於某廣告公司,擔任企劃部的主管。

「今天交辦的事項還有任何問題嗎?」

「沒有!」眾人異口同聲,但我不會輕易相信。

「李越夫,你複述一遍我剛才說了什麼?」

「你剛才說..............」他根本沒在聽,完全沒一句是重點。

「LANDY,你補充。」我的頭號戰將可是一手調教出來的,她果然只用了不到三十秒,就把重點完全抓出來。

「李越夫,你聽清楚了嗎?」

「是!」

「抄下來沒有?」

「還....還在抄。」

「你慢慢抄,抄完來我辦公室找我。其他人不要讓我追進度,自己跟我匯報,散會。」

十五分鐘後,他敲了門進來。

「你來公司多久了?」

「三年。」

「來本部門呢?」

「三個月。」

「三個月你還不能適應,你要填離職單還是要我減輕你的職務。」

「可以.....減輕嗎?」

「當然可以,就是扣薪水,讓你去拖地而已。」

「........」他似乎想說什麼。

「你在公司三年,被換了三個部門,你部門大頭為了把你踢出來,找了我部門老闆商量,硬塞給我,我當下接受不過還人情。而我也給我你機會了,你還有什麼想說的?」

「我真的很需要這份薪水。」

「我感覺不到你的需要。」

「我會再努力一點的。」

「你根本沒努力過,努力一點有什麼用,我手機永遠24小時開機,你們什麼時候跟我匯報工作狀態我有抱怨過?而你來本部門三個月,我從來沒接過你的電話。」

「對不起,請您在給我一次機會。」

「你覺得要你為什麼值得這份機會?說服我!」

「我真的知道錯了,求求你。」

「我不要你求我,我要你拿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我,我..........」他居然落淚了,真沒出息。

「哭能解決問題的話,我部門裡的人早就都爬到我頭上了,哪個沒哭過?你只有情緒沒有其他本事嗎?」其實我知道不能開除他,公司希望他自動離職,差不多該收手了。

「我在給你最後一星期,從現在開始,你照三餐跟我報告你的工作進度,我不在就打電話或發訊息給我,你讓我去找你,我就開除你,你每次跟我匯報時沒有進展,我就開除你,我吩咐的事你忘記了,或者在遇到問題時沒有立刻通知我,我就開除你,你可以出去了。」

他才剛走,LANDY就闖進來:「老大,A客戶那邊說案子要大改,可是我們都按照他的方式出的,明天三點前是DEAD LINE。」

「你記得上次跟他們討論時我一開始要給他們的東西嗎?」

「記得,就是把現在所有的累贅拿掉。」

「沒錯,照辦就是,你大概半小時就能搞定,但不要立刻給對方,明天中午以後再給。」

「我明白,您說過人性本賤,給他們太多空間,我們就沒有空間了。」

「很好,去吧。」

---------------------------

「你居然能讓李越夫上軌道,真是令我刮目相看。」

「少來了,你交代的事我只好處理,但就此一次。」

「我還在想有另一件事要拜託你。」這傢伙每次說拜託,都讓我不寒而慄。

「你先說說看,我不見得接的下來。」

「又有一個新人要進我們部門,是上頭拜託的。」大老闆嗎?

「所以那個新人問題很大?」

「也不是,他從國外留學回來,完全沒有經驗而已。」問題怎麼可能如此單純。

「哈哈,他念什麼科系?」

「好像是運動相關的。」運動相關?你在跟我開玩笑嗎?這人後台有多大?

「我先讓LANDY帶他可以嗎?」

「行!」他扔給我一枝雪茄。

---------------------------

「Jeff,你來多久了?」

「兩個星期。」

「有沒有任何問題?」

「沒有。」

「我倒有點問題,你每天都遲到半小時,你認為你是我上司嗎?」

「不是。」

「那你憑什麼?」

「我住的遠。」

「啊哈!你住的遠。LANDY好像比你還遠,我也沒有你近,你如果覺得公司離你太遠,要不要找近一點的公司呢?」

他很激動的站起來,脹紅了臉,我根本不想讓他發難,接著道:「你既然站起來,就別坐下了,從頭到尾都站著才對的起大家。」

「你!」

「LANDY!你說說他這兩個禮拜的進度怎麼樣?」

「一個案件都沒完成,每天下班前半小時就失蹤了。」

「很好,你問問在座各位,我部門每週五的下午五點開會,週一早上再開晨會,誰敢在週一早上沒有進度的?我從來不需要硬性叫人加班,你只要拿出進度來就行。你倒好,連辦公室都待不住。」

「我媽說來這裡不會太嚴格。」挖靠,原來是媽寶,但我當時沒發現更大的陷阱。

「令堂在這裡工作過嗎?否則她如何推斷這裡會輕鬆。」

「我......」

「不用你了,你現在可以去考慮一下,半小時後進我辦公室來找我,最好帶著離職單。」

---------------------------

「所以你現在還很介懷這件事嗎?」

「不會!我都離開了。」

「那你要教我怎麼做嗎?」

「我教你的本事夠多了,你應該知道怎麼做,公司這麼亂,你還不走嗎?」

「那你覺得我去哪家好?」她報了另外兩個公司名。

「A的狀況比原公司好不到哪去,應該是JIMMY沈找你去的吧!」

「沒錯。」

「幹嘛去當救火隊,反正火又不是你放的,也滅不了。」

「可是另外一家是小公司。」

「小公司有什麼不好,寧為雞首。」

「那,請教老師,有什麼法術可以整一下討厭的人?」

「你說把我逼走的人嗎?」

---------------------------

他沒進辦公室,倒是我接到電話:「你知不知道他是誰?」

「你又沒交代清楚。」

「他是大老闆在外面的兒子。」

「所以呢?」

「我怕我保不住你。」

「你保住我,我們以後都委屈。你現在不用保我了,我下午就填離職單。」

「你不要衝動。」我已經掛電話了。

有句話叫不做的最大,步出辦公室,覺得肩頭之輕,前所未有,所有人都面色凝重的看著我。除了某個人面有得色。

「JEFF,我剛才給你的時間已經過了。」

「我剛問過經理,他說會找你談。」

「我們談過了。你要不要進來?」

「我不需要跟你談。」

「那好!」我把手上的公文丟給他,內容是一封電郵,說明在下離職純粹因為公司任用私人,而私人的身份清楚明白的陳述。我已經轉發給所有部門和有交情的客戶與廠商。

他的手不斷發抖,臉色蒼白,彷彿快要暈倒。但我想他老爸現在也好不到哪去。

---------------------------

「沒什麼法術,反正他也膿包一枚,成不了氣候,當初我走了以後,你就接我的位置,可見上頭也沒辦法根除屬於我的勢力。而我相信你現在也沒有培養接班人。」

「沒錯,只有李越夫稍微瞭解狀況。」人真的不逼不行。

「那就趕快跳槽,隔岸觀火吧!」

「今天占卜費怎麼算?」

「我今天有占卜嗎?我只是教育我的前下屬而已。」

「老大,我可以常來找你喝咖啡嗎?下次我會買你喜歡的甜食。」LANDY果然很有觀念,不枉費我當年罵哭她這麼多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