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人賤我取


「你臉上痘子消了不少。」健身房的忘年交說。

「是嗎?我沒怎麼注意。」

「你不在乎嗎?」

「沒什麼好在乎的,坑坑疤疤和心比較一致。」

「年輕真好。」能被年紀比我長的人這樣稱讚的機會不多,的確很好,但好通常維持不了多久,果然下一句就是:「你為什麼不交女朋友?」

「因為他標準太高。」旁邊總是有人愛開槍。

「我只是怕麻煩而已。」

「那你從前就不怕?」果然透露太多過往的情報絕對是不智之舉。

「你知道嗎?其實我很羨慕你們的那個世代。」

「呸,年紀大有什麼好羨慕的。」

「我從小是仰望並追隨你們那個年代的人長大的,因此我相信真愛,最起碼在你們或者說我父母那個年代很多。但這個世代,真愛早就崩毀且停產多年了。」

「有這麼嚴重嗎?」

「這個世代的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至死不渝。大家都在追求高CP值,但恕我直言,去他的CP值。」

「你火氣怎麼這麼大?」我的確有點不客氣,不知道是不是在埋怨我小時候所受的那套見鬼的教育。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平均三到六個月的感情,稱為熱戀期,之後愛情隨之降溫,每段愛情或稍有不同,所以期限各異,而愛情需要經營,大部分的人都不經營,然後說順其自然,你試試看把嬰兒丟在屋外,順其自然會發生什麼事,自然只會要命。」

「你說太快了,這跟CP值有什麼關係?」

「經營就是用心呵護,東西壞了就修,而不是扔,那就得看東西的價值了,我寧願花兩三萬買一件好東西,然後它就值那個錢,他經得起損耗,且可以修,能夠長久,能夠有情感,有紀念,有回憶。但現在人不是,上網買東西儘找便宜,一次買一票,反正爛了就扔,容易壞也沒關係。習慣不用好的東西,與不好的人交往,然後你跟我說要真愛,這跟本就是背道而馳。」

「這個世界上又不是只有愛情,還有別的東西阿!」

「是的,其中一個美好的元素稱為有錢的爹,這玩意可遇不可求。」

「你居然把你爹比成元素,大不敬!」

「我爹沒錢,沒錢的爹滿街都是,還算不上元素。」

「那你不結婚又不追求對象,你要什麼?」

「簡言之就是我希望成為一個收集不幸的人。」

「怎麼收集?」

「這世上所有的人都在追求成功、幸福和美滿這類短暫而美好的東西。卻忘了失敗和毀滅、挫折這類俯拾即是的元素,所以收集這些比較容易。」

「你有病吧!收集那個要幹嘛?」

「分給我認為有需要的人。」

「好了好了!他又開始亂講了,不要理他。」旁邊的人又補了一槍,果然跟太后一樣有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