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本來面目


「你為什麼那麼喜歡看伊索寓言?」

「因為它是我的聖經。」

「可是他是一本很老的書,很無聊,而且還是一個奴隸寫的,是很不自由的作品。」

「我們現在討論的,可不是公平交易,而誰都是命運的奴隸。」

「你不是阿!你可以主宰命運。」

「哈哈哈哈,你這五年來最甜的話就屬這句了,雖然並非事實,為師的賞你什麼好?」

「我不知道,我最近跟我男友在冷戰。」

「為什麼?你撒嬌不就沒事了。」

「為什麼我要撒嬌?」

「因為那是很有用的工具。」

「比念還有用嗎?」

「那就是念阿!傻子,陷阱看起來越溫柔,越容易讓獵物上門。」

「好深奧的道理。」

「那你就該看看這本書了。」

「過時的東西真的有用嗎?」

「外在永遠都會改變,而內在的本質是一樣的。」

「我覺得你最近變得好奇怪,說話都聽不懂。」

「我本來就是這樣,只是我以為你長大了,簡言之,不管是夫妻、同居人、配偶、穩定交往男女朋友,本質上都是同一種東西阿,不要被外在迷惑了。」

「你好像和尚。」

「禪宗的東西是蠻有意思的。」

「可是你不是不相信神佛嗎?」

「禪這個字就是用簡單的方法來表示,它沒有不科學阿!」

「那你覺得我該換男友嗎?」

「你自己不會占卜嗎?現在你的功力應該夠了。」

「可是依賴你比較方便。」

「依賴我就要被念,我不幫你占卜,只要你想想自己有沒有錯?」

「你居然站他那邊!你又不認識他?」

「他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希望你快樂。」

「可是你說過人應該不幸。」

「我說的是人應該從不幸中學取教訓。」

「那你自己快樂嗎?」

「應該說我很平靜。」

「什麼意思?」

「有句話叫做照見五蘊皆空,佛家認為業力由慾望產生,所以斷了慾望,還完業力之後,就不會再產生新的業力,這句話還蠻有道理的。」

「你真的在念佛ㄟ,你受了什麼刺激?」

「我沒有受刺激,只是研究一下宗教的書籍,看看他人的觀點。」

「你該不會要出家吧!六根清淨!」她雙手合什。

「六根清淨說的是無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是斷掉感官一切的好惡,同時把意念也架空,如此便能脫離六道之外,但我不想這麼做,也還是會喜歡吃美食,或者看看美女,但慾望降低比較不容易發脾氣是真的。」

「我覺得你走火入魔了,我要沒收你的聖經。」她順手把書抄走,徒弟太熟就容易沒大沒小。

「隨便你,反正你拿去對你也有好處。」

「我最近在想我是不是不適合婚姻?」

「你還年輕,太早結婚的確是風險,多看看比較好吧!」

「可是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說吧!」

「我這五年來召喚了很多男友,卻沒有一個能讓我滿意,或者說他們都沒辦法像你一樣說服我。」

「因為他們是男友,我是師父,你不聽話就死定了。」

「可是我一直很聽話,而且你也不需要處罰我。」這句話有問題,我忽然心悸了一下。

「所以你的意思是你要找好口才的男友。」

「不是,我前任是辯論社的,他只會把我氣個半死。」

「所以你要不要把召喚條件列清楚一點。」

「你剛剛說要賞我東西的,算不算數?」這丫頭突然發難,必然有惡毒之計。

「我可以幫你召喚,怎麼樣?」

「我上次問我媽說如果我男友年紀大我很多她會怎麼樣,她說無所謂。」靠!

「你記不記得很久以前你問我說我騙了師祖,並且繼續練功的事。」

「對吼,你不講我都忘了,為什麼你可以騙他?」成功扯開話題,呼!

---------------------------

「你對於成仙這件事怎麼看?」他老人家壓低帽子,坐在對面桌,揮手示意我把胡椒鹽遞過去。在這個飄著細雨的夜裡,我們坐在路邊攤吃著意麵,彷彿是兩個不曾熟識的客人。

「陽九陰六,道家的仙追求的極陽,無論佛道的追求都在單數,也就是孤獨的究竟。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愛眾生而不是小我。而西方巫術更著重愛情的力量,所以女巫常被冠上污名。

「你覺得你做得到嗎?」

「應該說是我還不覺得我的人生有那麼慘。」

「你還是有在練功吧!」

「你一直知道我有。」

「那你當初為什麼答應我?」

「師父,您明明只是希望我不要再顯露功夫,免得引起忌憚,我也不認為天官們都不會武功,否則帶兵如何能服人?」

「你就是不聽話,練功就會慾望,因為你會自以為比人家高明。」

「我還不想丟掉成就和優越感,況且您年輕的時候不也練過武功,只是沒練好。」

「臭小子,你怎麼知道?」

「師父的小手臂特別粗,很明顯是南拳底子,但只有肉粗,骨不粗,所以說沒練好。」

「呸,沒大沒小。」

「師父上回跟非禮鄰居太太的計程車司機吵架,一副他動手也不怕的氣勢,我就知道您也不全是用算計的。」

「少說兩句會死嗎?快吃。」

---------------------------

「原來如此,那你要滿足我的願望了嗎?」真是糾纏不清。

「我只說要賞你,誰說要讓你許願的?」

「我不管,你言出必踐。」可惡的小孩。

「我是,你有什麼指教,說吧!」

「我在想如果你跟我在一起應該很適合。」現在年輕女孩都這麼大膽嗎?

「不適合。」

「為什麼?」

「因為我沒有戀童癖。」

「我又不是小孩子。」

「你在我眼裡就是小孩子。」

「所以你寧願讓自己不幸,也不要跟我在一起,還可能會導致我的不幸?」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邏輯,我今天還真他媽不幸。

「聽好了,我這輩子都不會碰學生,明白嗎?這是我們這行的行規。」

「那我背叛師門就好了。」這女人今天吃錯什麼藥了?看來不出狠招不行。

「你對我只是移情作用,年輕女孩碰到年輕男孩,在愛情上得不到所有的滿足,就會抱怨,如果你爹還在,這現象可能會好些,但是你只是把我當作他的....」

「你閉嘴!」她現在很火,看來有效。

「你給我安分一點,我警告你。」她被殺氣震攝住了,得趁勢追擊:「如果你再造次,我就會讓你對我和所有修練相關的記憶消失。」

她死命的瞪著我,有動搖卻有更多憤怒。

「你要不要試試看!」我繼續恫嚇她。

「你才捨不得勒!」

「我言出必踐,這天下沒什麼我捨不得的東西,我對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一視同仁的捨得。」

「你常常跟我說壞掉的人比壞人還可怕,我覺得你寧願每天折磨自己也不願意快樂,你才是完全壞掉的人!」她竟然把書朝我臉上扔,還好有避開,不然真沒面子。

聽聲音應該是在哭,但我沒看到正面,因為她已經奪門而出了。我趕緊拿出鹽巴來灑,邊念念有詞:「不跟你搞師生戀就是壞掉,你才壞掉,你全家都壞掉。」

---------------------------

「所以你們就再也沒聯絡了。」

「有一陣子,兩年前她訂婚了,就寫信來跟我道歉,小孩子就是這樣。」

「所以這個故事還有續集嗎?」

「我希望沒有了,誰知道呢?事情總是會來的。」

「可是我覺得你好像還有什麼沒交代?」

「你煩不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