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馬齒徒增


「什麼是馬齒徒長?馬的牙齒會一直長嗎?」又不是小木偶的鼻子,怎麼會一直長?回家就要接受考驗。

「這句話是形容人的年歲增加了,智慧或行為卻還跟以前一樣。馬的牙齒不會一直長,大概長到十歲。」

「那他們會換牙嗎?」好問題,當初我該念獸醫系的。

「就我所知好像不會,你換牙還差不多。」

「我知道我會換牙,老師說叫恆齒,恆齒掉了就不會再長了。」

「那也不一定,我就見過有人再長。」

「你騙人!」小鬼頭瞪向太后,但這回她也幫不上忙。

「我說的那人就是我爹,她老公和你外公。」

「真的嗎?」

「千真萬確。」我還記得老頭七十多歲時開始長牙真是折磨,因為好幾個牙床都長出了嫩牙,可是又不能確定全都會長,或何時長期,同時妨礙了帶假牙,只好忍痛割愛。

「為什麼會這樣?」

「醫生說可能是因為營養太好。」太后補了這句。

「所以我以後也可以長新牙嗎?」你現在就在長阿,笨蛋。

「最好不要。」

「為什麼?」

「因為太麻煩了。」但事實是,老頭不管幾歲,都會被太后唸像小孩子,這才是真正的馬齒徒增,這個答案如果說出來,我就麻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