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出賣


萬事萬物都隱含陰陽平衡之理,比方說我爺爺甚是疼我,但好景不常,他過世的早,否則我現在一定成了敗家子,想著想著就難過,敗家子多過癮阿!相形比較之下,我祖母就,怎麼說呢?也不是不疼我,只是缺乏江湖義氣。

當年老頭和太后在民生社區開餐廳,家裡孩子不能沒人管,於是請祖母坐鎮,但老人家最喜歡的事情就是看電視,任我們三個在房裡鬧,只要不拆房子都沒事。但你知道的,人就是會挑戰底限,而挑戰的方式總沒底線。

我當時的房間是上下舖,上舖是我,下舖歸老三。那天也不知道是靈感突發還怎麼地,忽然板起了大哥的架子,和老二老三道:「你們想不想看魔術?」

「想!可是你又不會?」妹妹和我差一歲,卻最喜歡拆我的台。

「我門來打賭,我一定可以變出很厲害的魔術。如果等一下你們叫好了,那冰箱里的布丁
就是我一個人的。如果我不行,你們就可以拿走我的布丁。」

「好!」兩人異口同聲。

魔術其實沒什麼,就是叫這兩隻搬著小板凳坐在房間門口,我爬上上舖,然後把從天花板上的垂下的大吊燈扭轉,一直扭,直到再也扭不動,就鬆手,吊燈快速的旋轉,下面兩個人很捧場的鼓掌叫好。

「所以布丁是我的了。」

「蛤!」妹妹有點後悔,但老三渾然不覺:「那你再變一次。」

「再變幾次都行。」為了讓觀眾覺得值回票價,賣力演出是必要的。

無論繩子或是鍊條,甚至彈簧,都有所謂的疲乏效應,許多年後我才明白就連感情也是。當我多轉了幾次,效果不如之前好時,我就會試著在扭緊一些,終於咖啦輕響,緊接著就是晴天霹靂。吊燈砸了一地。

老太太如夢初醒,衝進房內,看著嚇傻的三人,大呼小叫起來:「要死了,你爸回來一定打死你,要死了,怎麼辦歐!」

現在想想,會說出怎麼辦頗有卸責之意,就在情勢極度糟糕時,我的祖母忽然語出驚人:「等你爸回來就說是我弄得好了。」

老頭會相信她娘跑到天花板吊猴子導致這場災難發生嗎?雖然連當時不到十歲的我,都不太相信這鬼話,但還是有些感動,畢竟那個年頭還沒聽過兒子打媽媽這回事。

接下來三個孩子無比的乖巧坐在客廳的小板凳上一動不動,和祖母一起看電視,房間自然沒人清理。等待宣判的時間總不會太久,熟悉的鑰匙聲傳來,祖母立即站起,當鐵門推開,老頭進屋的那一瞬間。

「你兒子要死囉!把房間的燈都弄下來,嚇死我了!」你剛才不是這樣說的!!!

吊燈的繩子沒浪費,老頭用它把我很狠的抽了一頓,讓我明白若不疼惜東西,就有得疼了。但真正讓我心痛的,是將近兩週的時間,都只能看著人吃布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