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禪空


「你為什麼要教我?我的意思是你又沒錢賺。」很多年前有人問過一樣的問題。

「有個朋友問我,對於人生還有什麼想做的事情,我本以為沒有了,後來想想,應該是傳承吧!」

「可是你有很多學生了!」

「他們學的是技巧,你學的是意念,不一樣。」

「你很多年前不是收過一個徒弟嗎?」那個讓人傷腦筋的傢伙嗎?

「年輕時的意念和現在也不一樣。」

「那為什麼我也要學技巧?」

「因為在心念還不成熟前,技巧可以幫助你釐清事實。」

「那你可以對我施展一次念嗎?不然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騙人的。」

「可以。」我閉上眼,緩緩呼吸,約兩分鐘。

「你可以停下來了,我覺得好阿雜,好煩悶!」

「真的,我覺得你散發太多負能量了。」連一旁打電腦的都受不了了。

「好吧!你滿意就好。」

「我不滿意,我可以理解你能對我產生共振,但為什麼對我妹也可以?」

「我沒有對她產生共振,是她和你之間的共振。」

「喂,你到底收了沒,我怎麼覺得越來越煩躁了。」

「放手!」我大喝一聲,她不自覺緊握的拳頭鬆開了。「現在有好一點了嗎?」

「有ㄟ,為什麼會這樣?」

「你手裡握著東西,能睡著嗎?」

「不能。」

「所以放手才能解脫。」

「可是我會不自覺握拳ㄟ。」

「因為知道容易,做起來太不簡單。」

「那你剛才傳過來的念又是什麼?」

「不過分擔一點周圍之人的七情六慾。」

「七情六慾每個人不是都有嗎?為什麼會這麼難受?」

「因為難斷,所以難受。」

「我覺得你好像和尚或道士。」

「道法講究成仙,也就是斬斷七魄,也就是慾念,只留三魂,如此便得清明。佛家講究接受自己的慾望,並化納七魄三魂為合什(十)。」

「所以你到底是哪個?」

「手段不同,結果相近,賞善和罰惡的最終目的都相去不遠。」

「等等,你休想就這樣結束這回合,我還有一個問題要問。」

「說吧!」

「既然念要控制人那麼容易,那為什麼你不控制你愛的人就好?」

--------------------------

她看著我,卻死不說話。要打破沈默嗎?

「你有什麼想說的就說。」

「為什麼你可以做到那麼多事,卻不能讓我愛上你?」

「你不愛我,就可以離開了。」

「你不能施展念讓我愛你嗎?」

「不能,因為我已經愛了。」

--------------------------

「我還是不懂。」

「愛是最強大的法力,施展任何念都必須在清而明的狀態,但當你愛一個人時,又如何能平衡?」

「你該不會要出家吧!」

「哈哈哈,禪到最後也是空,為什麼要執於相呢?」

「停,你又開始發神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